我校开展物理学科国际评估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欢  夏泽瑛)4月27日至28日,我校物理学科开展国际评估现场评估工作。此次国际评估聘请了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对该学科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诊断性评估。


  评估专家通过听取学科整体报告、实验室实地考察、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物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对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客观评价,并结合该学科国际最新发展动态对我校物理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认为,物理学院教学与科研密切结合、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实力雄厚,不仅拥有世界级的研究中心,更凝聚了一大批瞄准世界一流研究的优秀学者;学生们自信乐观,国际交流与合作基础好,学科发展快速。专家们表示,我校物理学院将成为中国最好的物理学院之一。


  据悉,参与国际评估的专家有来自西澳大学Michael Tobar教授、耶鲁大学Corey O’Hern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Kamran Behnia教授、莫斯科大学Vadim Milyukov教授、北海道大学Tsuneyoshi Nakayama教授、香港大学Shunqing Shen教授、北京大学Chao Tang教授和复旦大学Yan Chen教授。


  评估专家组成员、副校长许晓东,物理学院许厚泽院士、罗俊院士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现场评估学科报告会上,许晓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汇报了物理学科建设情况。他从学科总体情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物理学科的历史、现状与优势特色。陆泽晃教授、兰鹏飞教授分别就精密测量物理研究情况及超快光学研究情况作汇报,介绍了实验室的标志性成果及发展状况。陈相松解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国际合作交流、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


  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兵教授主持。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相关学院的观摩代表参加了现场评估学科报告会上。


  期间,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平台,包括量子纳米光子学实验室、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实验室、超快光学实验室、凝聚态物理实验室、材料物理实验室、引力中心、超快纳米光子学实验室、纳米表征与器件中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等;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及物理实验创新基地与师生代表座谈。罗俊与专家组成员就物理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悉,物理学科是我校发展迅速的学科,近五年来呈现出稳步上升、独具特色的发展态势。本次评估对于深入了解物理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水平,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内涵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扩大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