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在校畅谈“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地处边疆民族地区,“双一流”建设之路怎么走?12月20日,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上,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联系该校实际畅谈“双一流建设中几个问题的思考”。


  校领导路钢、邵新宇、周建波、马建辉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路钢在欢迎辞中指出,云南大学是我国西南边疆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也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该校按照这“三个定位”,结合自身实际,立足中国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办学成果和学科特色,为国家战略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林文勋此次来访,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东盟研究中心工作等洽谈两校战略合作,就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进行指导交流,对于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前,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我校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林文勋从特色发展、一流学科的选择和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分享了自己对“双一流”建设的思考。



  林文勋回顾了云南大学95年的发展历程,提出在“双一流”建设上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他说,特色就是历史的积淀,是区域特殊性的特殊反应,是典型事物的典型反映。大学的特色体现在其办学定位上、办学思路上、学科专业上,以及学术研究上。云南大学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来提升水平,努力开创边疆民族地区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林文勋介绍了该校以民族学、生态学为基础,自主选择重点建设的5个一流学科,以及学科群建设、学科生态建设的情况。他说,组织学科群要尊重学科发展的规律,有利于学科交叉继承和学科创新发展。一流大学建设不只是一流学科(群)的事情,更取决于学科整体发展。一流大学建设要以一流学科(群)为牵引,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实现学科整体发展,必须要处理好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学科生态环境,才能达到既定的目标。


  林文勋结合具体工作,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他说,在人才引进方面既要抓长效,同时也要从引进高水平人才着手,大力从国外引进高水平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大力培育优秀中青年学者,有计划地选送大批中青年学者到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


  林文勋认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国家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大学走特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大学自身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围绕该校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双一流”建设,他主要谈了五点思路:第一,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既重要,也必要;第二,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既要有高度,又要有限度;第三,大学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建立在深厚的学术基础之上;第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第五,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综合性大学还要发挥好思想库的作用。



记者 刘涵木 摄


  各院(系)有关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