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打造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学科建设水平直接体现着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5年来,学校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学科体系更加完善


  学校瞄准世界一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一流大学的学科布局和学科发展规律,完善学科增设、整合、退出机制。2016年调整转化12个一级学科点,优势特色更加鲜明,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性”布局得以更好体现。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5个,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内科学、外科学按三级),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湖北省重点学科34个。




国内竞争力全面提升


  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3个学科国内排名第一,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七。与上轮相比,相对排名前3%、10%、20%的学科数均大幅增加。



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国际可比指标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以来,学校新增ESI前1%学科7个,学科数达15个,居“985”高校第十;新增ESI前1‰学科1个,数量居“985”高校第十;ESI全领域排名提升198位,居全球第326位,“985”高校第十位。


  国际领先地位初步显现。在2016年10月公布的US NEWS全球最佳大学学科排名中,我校上榜学科9个,相比2015年增加4个,其中工程学位列全球第20位,居全国高校第六;计算机科学位列全球第11位,相比2015年提升10位,居全国高校第二,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在2017年6月公布的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上榜学科28个,并列国内高校第七,其中排名全球前10的学科1个,排名全球前50的学科10个,展现出了强劲的学科整体实力。





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明显缩小


  2007年以来,学校国际学术论文数、引文数逐年增长,且增长速度高于美国常青藤大学联盟(AAU)、英国罗素集团(Rg)、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o8)平均水平;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明显缩小。例如,与斯坦福大学相比,2007-2011年该校论文数、引文数分别为学校的2.7倍和10.5倍,2012-2016年分别为学校的2倍和3.9倍。



学校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我校大学排名进一步提升。在2017年2月发布的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我校列国内第八位, 2015年首次发布时我校列国内9-10位;在2017年发布的泰晤士2018年大学排名中,我校列国内9-12位,2015年首次进入榜单时,我校列国内12-21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