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康教授报告会:阐述如何成为合格大学生
发布时间:2006.09.21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李劲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章丽鋆 肖舒楠 报道)9月20日晚,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在中心体育场为06级的新生作了一场题为“把握时代脉搏,增强人生自觉”的报告。欧阳康教授从如何认识大学,如何认识自我,如何认识当今世界和时代挑战,如何实践大学精神等四个方面,向新生阐述了作为一名合格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欧阳康指出,大学之大,除了有顶级的大师传授知识和技术外,还要传授给学生一种大胸怀。而对于学生来说,就读一所一流大学,是一种机遇,所以应该把握机遇,合理利用学校的资源,学习一流大学的内在精神。此外,大学生要在大学中不断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规划和自我能力的培养。欧阳康教授还告诉大家,要认识世界,就必须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博大的国际情怀,并密切关注所在专业、行业的国际前景;而面对时代的挑战,大学生则必须成为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成为高度复合型的人才,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成为个性化的人才,成为文明型的人才。

当谈到如何实践大学精神时,欧阳康认为,当今大学生应该具备严谨的科学精神,自由的人文精神,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自觉的实践精神。同时,他告诫新生,要抵御诱惑,要把最好的精力用到最好的事情上去,注重自身专业素质的培养。“要有发展的自由,但不能有散漫的自由。”

报告最后,欧阳康表示对新生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希望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又有足够的谦卑,“你们是传承华科大精神的生命,华科大正用她年轻的生命促进教育的发展,而华科大的精神要在在座的各位身上得到传承和发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