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培根院士在0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09.13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记者团 浏览次数:

开 端

同学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光荣地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来到这所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这是你们人生新的开端。今天我不妨就开端与同学们说几句话。

开端是什么?

开端是一。一是初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言:“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你们要从小事,从最平凡的事开始你们人生的征途。一也是终结,好的开端当然会有好的结果。一又是道。“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万物得一以生。”我想说,人得一以立。就是说人只要不断去悟道,就能很好地立于世上。同学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道,科学技术里有道,马克思主义本身也就是道。希望你们尽可能通天地之道,识为学之道,晓成事之道,谙做人之道。只要你们有意识地这样做,你们便会有一个伟大的开端。

开端是止。天下万物皆有度,皆有止。譬如说,你们每一门课的学习,都要知道在什么地方停一下,想一想,回顾一下;也要知道在什么地方止住,以开始新的征程。想想人生的道路,就像滑雪,只有知道如何停止,才有可能知道如何加速;就像攀登高山,只有知道停下来,看一看,才更容易登上顶峰。其实,每一次停止,都是新的高度的开端。另一方面,人的欲望不能太多,适可而止。人的一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老子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能在某个欲望或者诱惑目前止住,绝对是一个好的开端。

开端是正。一加止为正。正是正当,正直,正气。学习有正,可以全面发展,不至于偏废;做人以正,方可以堂堂立于世上;开端是正,今后的路就有方向。

开端是成绩。你们今天之所以能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就是因为你们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正是因为这个成绩,成为你们人生的新的开端。今后的几年,你们要在这里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也要让新的成绩成为你们攀登新的高峰的开端。

开端是缺憾。人生的美好也许恰恰是因为她存在缺憾。人的一生中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不如意、遗憾、甚至失败。也许你对没能进入你所心仪的专业非常遗憾,其实,大可不必。你完全可以发现一片你未曾想到过的新的美好天地。今后你还会碰到很多缺憾,每当这时,你可试图去发现新的美,试图寻找新的天地,缺憾就一定能够成为成功的开端。

开端是挑战。无数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接受挑战。贝多芬如果不接受耳聋的挑战,怎么可能成为举世闻名的音乐家!同学们,其实,很多事情你们也能够做到。准备好,接受挑战,让挑战成为你们的开端!

一个好的开端,需要我们首先明确自己的责任。

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中国要实现工业化,中国要成为社会主义强国,这一切都要靠你们,用你们的精神、用你们的智慧,去创造、去实现。同学们,为了这个国家和民族,你们有一份责任。

为了你们上大学,为了你们成材,你们的父母有多少期盼,有多少叮咛;更有多少操劳,有多少血汗!同学们,为家庭,你们有一份责任。

你们每一个人都有美好的事业远景。然而远景的实现需要你们的奋斗、拼搏。同学们,为了你们自己,你们有一份责任。

一个好的开端,需要我们立下自己的志向。

北京大学的一些学子们在谈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们,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子们,又该有什么样的志向?或许是领导者、科学家、企业家;或许是医生、工程师……必须要豪言壮语,但是你们一定要成为有德之人,有用之才。

一个好的开端,需要我们树立科学发展观。

国家要讲科学发展,人也要讲科学发展。人的科学发展需要全面、和谐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素养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单一的专业知识显然不能满足社会对你们的要求,也不能满足你们的父母对你们成材的期望。你们不应该成为只懂技术、不谙人文的“空心人”,也不能成为侈谈人文、不晓科技的“边缘人”。更重要的是,不能忘记思想道德修养,因为社会各行各业对这一点的需求是无一例外的。人以德为本,立人当立德,此言是也。当然也不能忘记,要永远保持身心和谐。

华中科技大学是你们人生事业的开端。

古之“大学”其实是“立人”的学问。今之大学其实是“立人”的场所。在华中科技大学,你们不仅会受到各种知识、技艺的训练,还能有机会参加各种人文讲座。有了大学的良好开端,你们将有可能“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圆满地完成大学的学业,你们将可能顺利地转向“三十而立”。同学们,华中科技大学为你们提供了全面、和谐发展的平台,让今天就成为你们肩负自己的责任、实现自己的志向、科学全面发展的开端。

今天是你们以华中科技大学为荣的开端,是你们在华中科技大学立人的开端;相信不久之后一定是华中科技大学为你们感到自豪的开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