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开展国际评估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计算机学院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娜)为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5月16日至17日,我校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国际评估现场评估。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麦克马斯特大学Mohamed Jamal Deen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田纳西大学Jack Joseph Dongarra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Albert Yousif Hammo Zomaya首席教授,日本东北大学Nei Kato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曹建农讲席教授等6名计算机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担任评估主席。


  16日上午,现场评估报告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参加报告会。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科发院、学校办公室、设备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计算机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相关教职工、学生代表,兄弟学院观摩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许晓东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希望各位专家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学科更快更好发展。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教授做学科整体情况报告,从学科概况、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研究方向与亮点工作、公共服务与成果转化、未来规划和展望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历史与主要成绩。



  现场互动环节,评估专家就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质量保障、教师职业发展、研究团队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6日下午,评估专家分成6组,与18位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一对一座谈,分别到12个本科教学课堂听课。评估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工程实训中心、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等教育教学平台,以及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科研平台。现场考察交流过程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将课堂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实训相融合,利用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方式,以及在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方面较好的积累等,给评估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17日上午,评估专家听取秦磊华教授和李国徽教授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测的报告,就人才培养的细节问题进一步交流。评估专家还分成两组分别与本科生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开展了面对面座谈。座谈会后,评估专家召开闭门会议,认真深入研讨评估意见。


  17日下午,评估专家组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初步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过去几十年,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和人才吸引力。未来十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将成长为华中科技大学具备竞争优势的学科。同时,他们对推动学科交叉、关注教师发展、优化教学方式、加强应用研究、扩大办学空间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评估通过解析计算机学科发展现状,了解学科发展水平,有利于更好把握学科发展方向,扩大学科国际影响,对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由宣传部记者辛国胜和计算机学院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