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 张雯怡)6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聚力内涵发展,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迈向世界一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近400名来自全校各单位各战线的党员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共商学校未来发展及党的建设大计。



  29日,开幕式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主席台上方显示着“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会标,后幕正中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映照得整个会场庄严明丽。


  出席大会的上级领导有: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以及教育部人事司和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有关干部同志。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大会执行主席是:邵新宇、丁烈云、骆清铭、马小洁、湛毅青、周建波、马建辉、许晓东、陈建国、梁茜、谢正学、张新亮、解孝林。会议代表、大会邀请人员和列席人员参加开幕式。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执行主席丁烈云主持会议。




  尔肯江•吐拉洪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向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进步和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尔肯江•吐拉洪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向我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根本价值取向;三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导向。


  尔肯江•吐拉洪强调,湖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服务华中科技大学发展作为份内之事,为华中科技大学创造良好条件,助力华中科技大学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梦;也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坚持扎根荆楚大地,积极献计出力,助推湖北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吕杰代表教育部向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践行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综合性人民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的理念。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全体党代表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严格遵守纪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集体,真正把这次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开成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


  吕杰代表教育部向我校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事业发展方向自觉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连在一起。第二,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综合改革。第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吕杰希望华中科技大学新一届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邵新宇同志代表学校第三届党委作了题为“党旗领航、追求卓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过去七年的奋斗;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重点;追求卓越,开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邵新宇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2010年视察我校、参加党旗领航工程活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接受中央专项巡视,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推进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任务,使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邵新宇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七年的发展成绩和经验。一是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我们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思想舆论导向和事业发展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党旗领航”旗帜更鲜明、“学在华中大”品牌更响亮、文化素质教育内涵更丰富、创新创业教育更生动。三是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注意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和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工作成效突出。四是学科建设亮点纷呈,学科体系进一步优化,国内竞争力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排名进步明显。五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重大科研平台成为核心优势,承担项目能力显著提升,高水平论文大幅增长,科技创新再结硕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六是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层级明显提高,国际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国际引智成果突出,服务“一带一路”不断深入。七是社会服务成果丰硕,扎实有效开展精准扶贫,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八是和谐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教职工获得感稳步提升,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校友事业融合发展,校园环境不断美化。九是大学治理能力明显增强,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主动性进一步发挥,教职员工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十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学校注重抓好班子自身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抓强基层党建,抓实作风建设,抓严“两个责任”,抓牢长效机制。邵新宇强调,总结过去七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的成就得益于坚持党旗领航,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发展方向;得益于坚持解放思想,提前谋划布局,抢抓发展机遇;得益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育人名片,形成人才培养特色;得益于坚持人才强校,形成聚人品牌,凝聚发展力量;得益于坚持深化改革,释放干事创业活力,营造发展氛围。


  邵新宇在报告第二部分,从国际维度、国内维度、学校维度三个层面分析了新时代发展形势,提出了学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他强调,实现世界一流大学梦想,我们要将追求卓越贯穿始终。追求卓越,要体现在方向、方略、方式的选择上,体现在品德、品质、品位的塑造上,体现在学生、学者、学术的追求上,体现在国内认可度、国际知名度、社会美誉度的评价上。结合学校实际和历史使命,邵新宇指出,学校的阶段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即实施“强基础、上水平、占高峰”三步走战略,建成研究型、综合性、开放式世界一流大学。新时代学校的发展战略重点体现在:在学校规划上进入领先方阵,在学科规划上形成综合优势,在校园规划上拓展办学空间。



  邵新宇强调,今后五年,学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新时代发展使命和战略重点,传承“一个模式”,提升“三个能力”,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三个转变”走向“三个全面”,促进学生个体全面发展、学科水平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提高。一是传承一个模式,就是“矢志一流、理念先行、平台聚人、团结务实”的“华中大发展模式”,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在发展目标上,我们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追逐一流梦想;在发展策略上,我们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创新办学理念;在发展路径上,我们求贤若渴、谋划平台,构筑学科高峰;在发展文化上,我们艰苦奋斗、同舟共济,弘扬团结精神。二是提升三个能力,开辟内涵建设新境界。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能力,我们要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集聚优质育人资源;坚持“三个面向”,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我们要面向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面向重大需求集聚创新平台,面向经济主战场强化科技服务,改革完善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我们要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完善院系治理结构,深化机关及直附属单位改革。三是实施五大工程,开拓改革创新新局面。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汇聚一流师资,我们要严抓师德师风、打造人才高地、激发队伍活力;实施交叉创新工程,优化学科版图,我们要优化学科结构、扩大工科优势、整合医科优势、形成理科优势、培植文科优势;实施深度合作工程,形成国际品牌,我们要推进国际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推进高水平科研合作计划、推进国际综合影响力提升计划;实施资源拓展工程,注入增长动能,我们要拓宽渠道筹集资源、科学配置用好资源、规范高效管好资源、面向未来拓展空间、强化支撑优化空间;实施优质服务工程,打造共同家园,我们要建设服务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暖心校园。


  邵新宇强调,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人,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做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委领导班子,提高党员干部战斗力、执行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邵新宇指出,今天,学校发展登上了更高起点,我们的眼界应该更加深远,我们的胸襟应该更加宽广,我们的精神应该更加高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秉承“明德厚学 求是创新”校训,扎根中国大地,不断追求卓越,迈向世界一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朱必勇 摄


  与会代表还书面审议了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与会代表分为15个代表团,对党代会报告及学校未来发展等展开热烈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30日,大会闭幕式上宣布了新当选的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和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执行主席邵新宇同志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学校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发展形势,明确了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迈向世界一流的目标,作出了“三步走”战略部署,确立了传承“一个模式”、提升“三个能力”、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三个转变”走向“三个全面”的发展思路与实施路径,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


  邵新宇指出,这次党代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大会。通过这次大会,我们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才干,激发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必将极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邵新宇强调,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学校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期,宏伟的蓝图已展现在我们面前。新一届党委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接续一代又一代华中大人的努力奋斗,奋力谱写卓越华中大的时代华章。


  大会执行主席丁烈云同志主持闭幕式。他指出,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决议,成功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定的组织基础。




记者 辛国胜 摄


  在国际歌中,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大会还收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兄弟高校发来的贺信贺电。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