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年元旦献词:聚力内涵式发展 建设卓越华中大
发布时间:2018.12.31

来源:宣传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聚力内涵式发展 建设卓越华中大


——二〇一九年元旦献词


邵新宇 李元元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8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我们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实践指明了方向,让华中大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回眸披荆斩棘、砥砺奋斗的光辉岁月,书写华中大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奋斗赞歌。


  2018是华中大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年。在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明晰了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重点,开启了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我校被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确定为高校仅有的两个党建工作联系点之一。学校启动首轮巡察工作,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两学院分别入选教育部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服务”成效突出,运行一周年的师生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办好事务320项,累计办理业务逾16万件次。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7项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新增2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聚力内涵发展,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领航新工科体系建设,三学院探索的三项新的人才培养计划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推出“深度中国”等精品思政公选课。拓宽人才培养口径,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全校31个院系全面实行大类(专业类)招生。学子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大赛中成绩喜人,学校获评教育部“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这一年,我们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特色一流、内涵发展、改革驱动。学校继续巩固学科良好发展态势,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进入世界前200,并列大陆高校第八;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列第八。在USNews、THE、QS等机构2018年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我校排名均有提升。优化学科布局,学校推进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筹划人工智能学科发展。下移管理重心,强化院系自主权,学校对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和第四轮学科评估A+的“8+1”学科建设单位试点预算改革。


  这一年,我们积极建设科研大平台,培育科技大项目,产出引领性原创大成果。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获批组建,我校国家级大平台又喜添一颗“明珠”。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引力中心团队测出万有引力常数G最精确值,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强磁场中心团队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新的世界纪录;学者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世界顶级期刊《科学》《自然》发表5篇论文。承担项目能力显著提升,学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9项,获批国拨经费3.41亿元;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59项,列全国第四;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人才战略,组建一流创新大团队,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工作成效突出,在国家级各类人才项目中表现优秀,10学者入选科睿唯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围绕“东湖论坛”,校领导带队赴海外广揽人才,举办17场海外专场招聘会,建立7个海外人才工作站。积极组建一流创新大团队,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项,创历史最好成绩,获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一,同时在管理科学部取得零的突破。全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突出师德师风要求,出台系列文件,树立育人典型,明确评价导向。


  这一年,我们对内对外讲好华中大故事,不断提升学校的国内认可度、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引力人将“冷板凳坐热”,蛰伏三十年成就“世界的引力中心”;思政公选课“深度中国”入脑又入心、很红又很炫,成为校园“爆款”课程;93岁崔崑院士再捐180万元助学,1件衬衣却穿30年,以奉献书写不凡的人生;建筑学891班学生毕业26年后重走实习路,再续芳华补齐作业;协和医院心外科上演“生死时速”,“护心跑男”阐释医者仁心。一个个精彩故事,讲述着华中大人的奋斗不息、追求卓越,传播着华中大好声音。


  即将到来的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在共和国旗帜下诞生、党的旗帜下成长、改革开放中壮大的华中大,更应立足当下,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争做引领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强国的排头兵;激活创新动能、建设一流大学的先行者;勇攀时代高峰、推进内涵发展的领跑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新时代发展使命和战略重点,传承“华中大发展模式”,全面提升育人、创新、治理三种能力,实施人才强校、交叉创新、深度合作、资源拓展、优质服务五大工程,促进学生个体全面发展、学科水平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提高。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当前,华中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一定要弘扬“想干、敢干、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把握机遇、团结一心,凝聚起共建新时代卓越华中大的磅礴力量,朝向同一个目标,共圆同一个梦想!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