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共青团工作】凝聚青年 立德树人 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校团委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凝聚青年 立德树人 服务大局


■通讯员 王欢欢


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共青团战线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牢记青春使命,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目标任务,筑牢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探索,锐意进取,为建设具有华中大特色的卓越共青团写好奋进之笔。


筑牢理想信念 引领凝聚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校团委始终坚持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牢牢把握为党和国家事业引领凝聚青年的职责使命。


——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实现政治学习“全覆盖”。校团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四进四信”、“翻转团课”、“与信仰对话”、“青年大学习”等抓手,切实开展了一系列政治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组织优势,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和理论素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017年,组织青年宣讲团深入院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30余场,分享交流学习体会;2018年,在校院两级团学干部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校宣讲团和院系宣讲队,校宣讲团已深入院系宣讲17场,深入课堂宣讲42场,各学院宣讲队在院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



图为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同志导学团的十八大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


学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进行系统化、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2018年,线上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团中央发布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参学人数达20余万人次;在理想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学习专栏。线下,向全校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发放《共青团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教材8000余本,定期编撰发放学习教育读本11期20000余本,引导团支部结合院系特色开展学习。


——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实施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持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六有大学生、创优秀团支部”主题教育。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进四信”等主题,以“百生讲坛”、团组织生活会、“翻转团课”、特色团日活动、团会等为主要载体,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



图为团支部开展特色团日活动。


2015年,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 2016年、2017年,均有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2018年,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2个,1个团支部完整参与团中央面向全国推广的“示范团课”拍摄(全国仅此1个高校团支部)。


——创新思政教育形式,推动团学工作“互联网+”。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牵头建设“I-huster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微平台”,实现一键联系师生,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全员协同育人的合力。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和“智慧团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记录学生课外活动及荣誉,努力实现学生团学事务管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共青团建设。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多途径开展宣传工作,运用“华中大理想青年”“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华中大”官方网站、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官方QQ平台等新媒体矩阵开展宣传工作,目前各新媒体平台累计粉丝数共计20余万人。2014年,“国庆勿忘祭先烈”网上追思活动获团中央官微推介;2015年,“我为总书记点赞”线上互动活动获团中央学校部官微推介;2016年,中华全国学联推介了校学生会“12.9,我在国旗下宣誓”活动;2017年,在《中国青年报》上推出《十六年的青春接力:华中科大“胡吉伟班”——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专题报道;2018年,团中央官方网站中国青年网连续报道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们无私奉献的故事。


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青年发展


“从字斟句酌的处理公文中,我看到了公务员工作的严谨规整细腻;从下班后风雨无阻帮助扶贫对象售卖蜂蜜中,看到了为人民服务是不变的宗旨,公务员的职责与担当并不只是在电脑桌前,在会议桌上,更应在广大人民的身边,在他们的心坎儿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兰广毅同学有感而发。他作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在2018年暑假期间赴广西北海挂职锻炼,不长时间的工作让他对国情社情更深的理解。他也在挂职结束后成功竞选学院学生会主席,把挂职的经验应用于服务学生的工作中。蓝广毅是学校团委培养的青年骨干中的一员,多年来,学校团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营造青年成长环境、打造青年培养体系、促进服务青年发展


——优化青马工程体系,打造人才培养“金字塔”。2018年,学校团委总结10余年来青马工程人才培养经验,构建“青梧英才”卓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培养坚定不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信仰入头脑、实践长才干、基层立功业”为培养主线,打造本硕博“全链条”培养过程,构建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为塔尖,以“团干部培训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青年骨干培养计划为塔身,以“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团课等覆盖式培训为塔基的“金字塔”青年人才培养体系,分层分类加强培养。通过挂职锻炼、社会实践等形式,设计“第三学期”社会实践课程,组织学员赴云南临沧、福建三明、广西北海三地党政机关进行挂职锻炼,赴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10年来, “青马工程”累积培养大学生骨干1000余人,轮训主要团干部300余人,先后选派了17名同学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21名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39名同学参加湖北省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17名同学参加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养。



图为校领导给青马班学员讲授“认识劳动教育”专题思政课。


——打造精品文化活动,助力缤纷校园“有色彩”。校团委结合时代特征,推出以“校园文化节”、“大学生科技节”、“社团文化节”、“同济之春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寻喻学子”作品展等为主线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传承“简单文化”,助力“有品德、有品质、有品位”校园建设,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展示文体才能、提升文化修养搭建了广阔平台,重点开展“启明”读书,“醉晚亭器乐晚会”、“华中大好诗词”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传承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每年开展活动100余场,参与师生20000余人。



图为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节之蓝天剧社经典剧场暨华韵话剧节。


——服务学生成长需求,呵护学生权益“有保障”。校团委关注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困难,调研学生的需求,积极推动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仅2018年,开展专项调研18次,调研范围覆盖7000余人,累积走访学校相关部门15个、40余次。协调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共接到学生权益投诉900余件,推动解决其中700余件,共推送生活权益类文案44篇,累计阅读量达13万,学生点赞41980个。参与“总务座谈会”“后勤意见征集会”,举办“校园提案大赛”等活动,开展“我为卓越华中大建言献策”提案征集工作等,在学生参与校园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发展大局 青春建功立业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习总书记寄望青年建功新时代。学校团委始终坚持引导青年团员将自己的青春梦想和祖国的发展、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让青春梦想在服务大局、建功立业中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深入推进团学改革,助力青春奋斗“新时代”。自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下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团学改革工作,出台了《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方案》。校团委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督导,从多个主要改革文件中摘取82条亟待推动的改革举措,通过多种渠道传达改革要求。同时邀请院系党委书记就推进团学改革做经验交流,推动院系党委出台团学组织改革办法。以打造公道正派、青春健康、简单阳光的学生干部形象为目标,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骨干开展多期“简单阳光”卓越学生会建设大讨论,发出“建设简单阳光学生会的倡议”;组织团属各学生组织开展《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学习讨论。


——整合社会实践资源,确保实践育人“出实效”。结合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每年全校共组织800余支学生实践团队、近8000余名师生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了“公德长征”、“红色寻访”、“YI援西部”等品牌项目,其中,“公德长征”2016年被评为全国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先后共有5支实践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5年、2016年、2017、2018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组织38支创新创业队伍赴云南、红安等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搭建双创实践平台,推动双创教育“结硕果”。校团委组织“求是杯”竞赛、大学生科技节和大学生科普活动等创新活动营造了“润物无声”的创新文化氛围;以创新创业实践“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主体,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2016年获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园”。2014年,承办了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以五金一银成绩捧得冠军杯;2016年,承办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刘延东副总理对本届大赛高度赞誉,表示精彩、圆满;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批示“大赛办得很成功,为今后工作积累了经验”。我校先后13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其中获得全国特等奖三项。培养了多个先进典型,2014年,创新团队“Power on”团队被团中央评为首届“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哲野同学获评第九届青少年创新奖。2018年,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4金1银1铜,以总分全国第五,金奖数湖北省第一的成绩再次捧得“优胜杯”。



图为我校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捧得“优胜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时代,呼唤着青年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新的征程上,学校团委会坚定响应习总书记“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号召,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要求,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卓越华中大的目标不懈努力,带领全校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勇于追梦、执着圆梦,书写不负青春,不辱使命的华彩篇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