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关注全国两会盛况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宣传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庆祝两会进程,通过各种形式收看大会实况直播。水电学院、电气学院、社会学院、公管学院、材料学院、医管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第一临床学院、公卫学院、管理学院、计生所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大会盛况。

 

  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热切关注“两会”教育话题,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纷纷畅谈感想。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认为,新时代的改革必须要加快步伐,全面深化。高校“双一流”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大学生培养的质量,尤其现在正在深入、系统地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我们需要大力从理论上创新、从政策上完善,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设计,逐步在工作开展中推进和落实,从而实现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建立中国模式、制定中国标准、形成中国品牌,打造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陈忠勇表示,全国“两会”召开,体现了聚焦国之大计,共襄伟业新篇。我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认识到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为榜样,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电气学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中,认真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在教学中作示范,在科研中作模范,紧密结合和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方向。作为九三社员,我将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力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机械学院教授陈蓉表示,每年三月,春风伴着“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倍感激动。报告在谈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人才”一词多次出现,“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信任。“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谈到,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这些措施对于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非常有必要,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快完善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建设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大科学工程、认真制定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静心治学的保障政策,引导高校教师们不忘初心,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物理学院正在承担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积极响应总理的号召,凝聚和动员师生员工为建设好这一大国重器而努力奋斗。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要增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教育的信心。加强教材管理,发展“互联网+”教育,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院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华中大的一员,要讲好管院故事,发出管院声音,贡献管院智慧,向着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兼程前进。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教授表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些要求和举措对所有科研工作者来说既是要求,也是福音。作为学校发展规划布局重要一环的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更要借助国家和学校的东风,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卓越华中大建设的需求为指引,充分发挥发扬已有优势,努力寻找创造全新平台,严格完善落实管理制度,大力调动学院师生主观能动性,为实现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常委、学校委员会主委,护理学院院长毛靖说,令人瞩目的全国“两会”召开了,这是当前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民意和信心汇聚北京,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聚焦民生议题,谋划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凝神聚力。作为九三学社学校委员会主委,我特别关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希望抓住百姓健康和医疗的关键问题,通过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综合改革发力。要以实际问题为靶向,找准民生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紧盯制约发展的“瓶颈”“老大难”,出台具体且保障体系完备的医疗、保健、养老等措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省政协委员、洪山区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委员、学校委员会主委,校侨联主席,化学与化工学院学院副院长谭必恩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回顾70年风雨历程,上下同心、团结奋斗,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依靠。中国未来如何发展,面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如何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把新时代中国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关键之年的全国“两会”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相信这次“两会”的委员和代表,一定会集思广益,汇聚起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把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伟大目标前进。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常委、学校委员会副主委,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史岸冰表示,全国“两会”在热烈进行,作为高校教师,我对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印象深刻,备受鼓舞。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畅谈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到建立合理的人才评价体制,杜绝垃圾论文的发表,建立高校间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对学术不端零容忍,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和跨越。对于这些提议,我深感赞同。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协助营造更好的学术生态,为学校的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公管学院院党委副书记童文胜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认为非常正确非常重要。作为一名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老师,考虑到这一学科主要培养的还是以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各类管理人才,他们走向社会大多将会担负一定的管理职能,所以对其在校期间的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更应在各学科中做好表率。为此,我一定在本院人才培养过程中,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举措,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本院实现学术不端零容忍,良好学风蔚然吹,各类英才竞相现,创新成果如泉涌的生动局面。

 

  江汉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彭雯认为,此次全国“两会”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过去六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令世界瞩目。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从985、211到“双一流”,国家对教育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逐步践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的目标。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教育工作者,更应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传授医学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重视良好医德医风的培养。

 

  软件学院教师陈维亚表示,今年“两会”上,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审议。历经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了海内外目光。法治中国建设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将提请审议,释放令人期待的法治建设新信息。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连续第六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回望过去一年,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保等领域还将推出哪些新举措,很值得我们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余泓波说,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分析了当前政府工作取得成绩、存在的问题与发展的方向。其中,新形势与任务要求下,政府工作新的更高要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报告指出,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依然要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民心民意、情之所系”,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我们更加坚信,未来一年的政府工作,将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

 

  土木学院本科辅导员闫俊宇谈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新增就业1361万人次,农村脱贫1386万人口,个税起征点调整,民众可支配收入增加,中国创新的国之重器实现技术突破,机构改革和对外开放迈入更深领域……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奋斗出来的。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社会矛盾,身为高校辅导员,当牢记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高举党旗,领航思想政治教育;俯身服务,做好价值引领工作。正如克强总理所说,没有中国人民迈不过去的坎。我辈应用勇气、智慧、力量,写就华中大自己的故事,喊出华中大自己的声音。

 

  校学生会主席梁栋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风格务实,对人才培养、精准扶贫、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部署,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会增强。这次学习也给学生会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我们要认真学习这种实干精神,想更多切实可行的办法,真心帮助同学办实事、解难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奉献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同时也意识到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要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用知识丰富自己,储备专业技能,加强社会实践,提高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本领,争取在新时代下实现个人价值。

 

  同济医院外科学2016级博士生江弘炀听完政府报告后后深受鼓舞。他表示,作为青年医学生,深刻了解转化医疗和远程医疗是更高质量和更快捷的医疗方式。教育方面,尽管国家财政资源紧张,今年的教育资源仍要占总体财政的4%以上,这是国家努力办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决心!相信祖国稳步提升会更加繁荣兴旺,祖国人民会更快的过上美好生活。

 

  土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2017级硕士生程鹏涛说,2018年是我国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带领全国14亿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取得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全国人民的协力共同创造。2018年全年,我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经济增长保持良好势头,各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明显,惠民措施不断出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逐步健全,脱贫攻坚卓有成效,成果着实来之不易。这一系列的成果措施都表明:中国共产党永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就必然也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从而营造党群和谐的良好氛围,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2017级硕士生王晓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医疗事业的发展有全新的总结与展望。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妇幼保健服务等,这些都与我们医学生息息相关。报告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也结合了客观实际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部署,各项计划更加全面和完善,监管更加严格、强化,更加注重基层医疗行业水平的提高,相信2019年的医疗行业发展将更加健康、公平、科学、有序。

 

  水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俎焱敏谈到,作为2019级准毕业生,身边的同学们也时刻关注着关于就业问题的讨论,“两会”的召开,又正值春季招聘期间,在忙于面试和毕业的同时,我也时刻期望能够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讨论。对于马上走出校门的我们来说,面临着来自于社会的巨大压力,如何让大学生在步入社会时少一些焦虑,多一份自信,我觉得也是非常值得讨论的。

 

  光电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朱申武为我国近年来在互联网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5G行业领跑全球感到鼓舞。作为一名“双一流”高校光电信息学院的大学生,我希望能够早日利用自身专业能力,为祖国通信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汪皓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对履职方式的创新。采取了移动履职平台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的模式,即贴合了数字化时代的进程,又打破了委员的时空间屏障,更加能从更广泛的方面反映出我国当前面临的问题,为做实事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则更加应该努力学习,争做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不仅仅做实事,更要做高质量、高技术的实事。

 

  电气学院2016级本科生夏天童对政协委员们积极讨论着关系到国家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印象深刻。他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在发展,民生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近年要推动电网改造升级等重要举措,这对于本科电气专业在读的他来说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但指明了今后几年电气行业发展的需要,还对自己下半年的就业选择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郑毅提到今年“两会”,除政府工作报告外,在发布会上还提到了中美关系发展、外商投资法、朝核问题、一带一路问题、华为等企业问题及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这一方面既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完善。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随着发展进步,所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多,压力愈大。相信党和政府在“两会”期间可以对这些问题给出满意的解答,让大家吃一颗发展稳定的定心丸。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朗最期待的是听到了我国这几年大力推进的扶贫攻坚工作。他表示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应当时刻关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木桶最短板决定木桶的盛水量,只有最困难的人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的大国崛起方才发挥了最实际的力量。希望能够得到我们国家建设最好的消息,每个人都能在我们这个趋向“大同”的社会里,过上安康的生活,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病有所医。

 

  第一临床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国防生于海宽表示,政府报告中指出“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自己感同身受。作为一名海军国防生,我肩负双重任务,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今后更要奋力前进。

 

  公卫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颖感触最大的是国家对于环境问题的直面和致力于解决的决心。她说,作为一个公卫专业的学生,管天管地管空气是我们的职责,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我一定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也为了实现自己的初心,致力于研究环境相关的问题,给国家的未来献上微薄的一份力。另外,关于国家其他重点领域的改革与未来发展蓝图,我更加感受到身为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社会与国家的联系再一次被加强,今后,还得仔细学习国家政策方针,把握时代的动向,为小家、为大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