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华中大校友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校友办 编辑:潘梓萌 浏览次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会议仍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我校多位校友作为代表参与两会。陈宗年、周云杰等校友分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校友们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紧密相关的物联网、振兴民营经济、自主创新、智能等关键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企改革,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


陈宗年,1986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学院。现任五十二所所长、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全国人大代表、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最振奋的是看到“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内容明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国企改革,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


陈宗年说,要从企业创新的三要素来系统考虑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即:企业是创新的载体、人才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的关键。


“国企改革除了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好这个企业创新载体以外,同样要关注人才和企业家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陈宗年说。


首先,激励人才主体创新。创新的各项具体操作是由一个个的人才来执行操作的,人才是创新的主体,人才也是创新激励的对象。国有企业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在创新人才激励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需要学习、突破的地方还有很多。


其次,陈宗年建议根据国有企业所处的行业和竞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分类管理,国有企业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要科学合理、要有所突破。建议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企业创新载体优化的基础上,人才激励政策可以给与企业自身更大的自主权。


第三,发挥企业家创新关键。企业家是企业创新的关键灵魂人物,企业家能够洞悉产业机遇、组织创新活动、推动技术产业化,通过技术持续走向市场的企业经营活动来实现企业创新的价值。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民营企业要激发企业家精神”,在国有企业中亦是如此。建议对企业家的授权要更到位,使其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真正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使企业家和经营团队能甩开膀子加油干。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KeRvL2rPRbD1mBZ4dxUqA


(来源:杭州人大发布)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牌,才能称得上是生活方式品牌”


周云杰先生,1988毕业于我校材料学院。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毕业后加入海尔集团工作。2001年,被评为青岛市杰出青年企业家。现任海尔集团总裁。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就履职情况、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企业创新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今年两会上,周云杰围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问题提出立法方面的建议,明确法律的主体责任以及监管方的义务和责任。


海尔是国内最早提出向互联网、物联网转型的制造企业之一。周云杰介绍,早在2000年,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提出了“不触网就死亡”的观点。经过多年的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海尔已基本完成转型。


“海尔是一家物联网企业,也是一家平台化企业。”周云杰说,海尔是能够给合作伙伴提供赋能的平台,未来海尔发展方向是成为真正的物联网企业。也正因如此,周云杰对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及安全问题格外关注。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活动,也是最大的经济机会。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起步比较早发展比较快,布局也比较好,在标准引领和实践成果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


“工业互联网数据关乎国家工业安全问题。”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的交易数据比消费数据更广泛、结构更复杂,也涉及到很多消费者的信息,所以它的信息安全显得更为重要。

“本次两会期间,我非常关注数据安全问题。这一次的侧重点是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问题。但是在消费级互联网转化过程中,对消费者消费数据信息安全的保护同样是很重要的课题。”周云杰强调,在物联网时代,消费数据和物联网数据方面的安全立法应更加强化,要既能让消费者得到很好的体验,同时能够保护消费者合法的权益。


在今年的两会上,周云杰还提出创建“全国血液共享平台”的建议,通过物联网技术,让血液使用实现全流程可追溯,打造患者零等待、血液零浪费的平台。周云杰表示,海尔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物联网的思路,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I92zeol21jBRdlJdBQQnQ


(来源:人民网、海尔集团)


曾被一对卖热干面的小夫妻感动


黄立先生,1987年毕业于我校电信学院,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校友会名誉会长、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大学期间曾任化工研究会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红外热像仪专有技术的主要研发者,曾任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红外专委会常务秘书长,电气检测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消防协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消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等职务。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亮相通道,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据我了解,今年两会您带来的几份提案都是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二十年来你也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让中国的人工智能“千里眼”走向世界。请问,支撑民营企业走到今天的力量来自哪里?走向未来的动力是什么?谢谢。


黄立: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或许我们每一位民营企业家心里都无数次地问过自己。这种力量来自哪里呢?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敲锣打鼓、随随便便来的,而是经历了千辛万苦、苦干实干得来的!”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场景。有一次,我们公司研发团队连续加班,好不容易攻克了一个技术难关。当我带着疲意走出实验室,那时天还没亮,还飘着一点雪花,我看到街角有一个小小的早点摊,一对小夫妻正在那里忙活着,雪花飘落在他们身上,空气里弥漫着武汉很好吃的热干面淡淡的香味。这一个场面让我很感动,我想,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


其实,支撑我们民营企业前行的根本力量,是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中国光谷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她坐落在美丽的武汉。这是一座充满希望和温度的创新之城,流淌着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基因。几乎每天,都有年轻人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梦想。


刚刚这位记者提到的“千里眼”,就是我们持之以恒并突破的一项红外热成像关键技术。我们花费了20多年时间,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它可以运用到非常多的领域。比如,它可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看到十几公里外的景象。同时,由于它对温度的灵敏度非常高,在“非典”那年,为国家筛查高温人群起到非常关键地作用。另外,这项技术还能用于刷脸支付、智能家居,还可以用于国防。”


“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只要持之以恒、心无旁骛,聚焦实业、聚焦自主创新,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能为国家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e5efw1Z2KsAl6dmOtC9AA


(来源:湖北日报)


抓住机遇,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


童国华先生,2002年毕业于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现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裁。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国华在接受《人民邮电》报专访时表示,将依托湖北区位、网络、产业和人才优势,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


童国华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发展的重点、竞争的焦点,从各国战略支持重点、企业创新转型方向、产业生态发展趋势看,工业互联网正在超越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为代表的数字空间维度,向传统生产单元、系统、设备、车间、工厂等物理实体维度加速扩展,加速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进程,展现出难以估量的潜力空间。


湖北不断增强的网络供给能力和逐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给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湖北省互联网网内和网间平均时延均为全国最优,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14.48T,网络通信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省会武汉是全国重要的通信枢纽,拥有国内除北京之外的原子时间源(铯原子钟),建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汇聚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网间通信流量。省政府发布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上线作为湖北省2018年六大创新工程之一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逐步完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中国信科集团以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为核心,加快布局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行业应用。”童国华介绍,集团下属的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与湖北移动共同探索5G在智慧工厂中的创新应用,通过5G及移动边缘计算推动行业云与移动网络深度融合,逐步形成有共性、可推广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网络方面,以5G为基础对企业进行内外网综合改造,通过移动边缘计算为行业云提供强大灵活的通用计算能力,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为未来远程控制和柔性生产打下网络基础。平台方面,打通了生产线上智能网关的企业综合管理平台已上线,数据可通过4G网络回传连接。应用方面,对内目前已实现生产线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分析,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对外正研发应用交付宝等手机应用,探索通过打通供应链形成多企业的行业协同应用,促进产业链条融合发展、开放互通。


童国华对于工业互联网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湖北区位、网络、产业和人才优势,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


一方面,加快发展相关产业。中信科是国际知名的信息通信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后续将以企业网络应用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为牵引,积极参与网络标准体系构建、标识解析关键技术研发,加强技术引导,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信息通信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加速工业互联网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丰富应用生态。推动相关企业楚天云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重点拓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此外中信科作作为具有较大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后续也将积极参与企业内外网改造和二级节点建设运营,积极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


报道链接:https://page.om.qq.com/page/Otw0Prf8DINVak-PNTW1b-sw0?refer=cp_1021&ADTAG=tgi.wx.share.message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两会还在持续举行,华中大校友在两会上的建言献策也在不断继续,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华中大声音,能够推动华中大与国家共同进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