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验收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21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验收论证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A101举行。验收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立新教授,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彭俊彪教授,浙江大学车双良教授等组成,桂卫华任组长。会上,教育部科技司研究发展处苑杰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背景与论证要求,并强调,验收论证要坚持正确的评价导向,切实推动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合作。



会上,副校长张新亮代表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主任致辞,他指出,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加强我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带动我校相关领域学科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次重大机遇。学校高度重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并予以全力支持。他要求,参与实验室建设、运行的相关同志要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精益求精,在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教育部要求,努力确保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运行任务的完成和实现。


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实验室外方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尤根·库思先后讲话,简要介绍实验室的情况后,表态:这次验收论证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定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升联合实验室的硬实力与软实力。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周军教授从建设目标及总体成效、工作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未来发展规划等四大方面详细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依托于华中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围绕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生命光电子三大领域,建立了光电子器件与集成、信息存储与光显示、能源光电子、激光与太赫兹技术、生物医学光子学等5个国际化研究团队,开展了前沿基础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的合作研究。实验室已与法国、俄罗斯、爱尔兰、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士等多个国家的十余所世界名校或研究机构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实验室支撑的“光学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被列为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列为A类学科,支撑了学校双一流规划中的3个优势学科群建设。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从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至青年教师的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未来,联合实验室将以打造光电领域世界一流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为目标,坚持“三个面向”、落实“三个聚焦”,在光电子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在光电领域支撑武汉·中国光谷支柱产业结构升级。会上,联合实验室合作单位法国巴黎南大的合作者发来视频文件,汇报中法双方的合作进展及取得的成绩。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生物光学成像平台、光电子微纳制造工艺平台,听取了相关介绍;进一步审查了联合实验室验收报告、运行与管理制度;并通过现场质询的方式,全面了解联合实验室在本科生、研究生、及国际学生的培养等方面的举措,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等。


专家组在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经3年建设,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建议通过验收。同时,建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对联合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在承担国际大合作计划和重大工程中的作用。



记者 刘涵木 摄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学校科发院、研究生院、学科办、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光电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等共建单位的领导,依托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领导与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外籍代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