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和境界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梦)3月22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与境界高层论坛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学术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新华社瞭望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化智库、湖北省政府研究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大学等智库及智库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加了论坛。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学校响应党中央和教育部号召,于2014年2月成立国家治理研究院并得到湖北省、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五年来,研究院取得了显著成绩,也实现了长足发展。他强调,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出谋划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治理研究院长欧阳康教授全面介绍了研究院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家治理智库联盟高层论坛”启动仪式。开幕式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久明主持。


欧阳康回顾了研究院五年来的成长足迹、重要活动、重大成果、人才培养和未来规划。他指出,在国家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华中科技大学等各方面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国家治理研究院围绕“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感谢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厚爱!五年来的国家治理研究的步伐坚定、足迹清晰。2014年2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下文正式成立国家治理研究院;2014年3月22日,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华中大党委书记路刚、校长李培根等为研究院揭牌;2014年5月4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带领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国家治理研究院,会后印发了省委专题办公会议纪要《关于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建设的会议纪要》,全方位支持国家治理研究院;2014年11月国家治理研究院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10月被列入“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2016年初被列入“湖北省十大新型智库”,命名为“湖北地方治理研究院”;2016年3月建成“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年11月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中国核心智库;2018年1月进入“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榜”位列第18位;2018年12月进入“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榜”高校A类智库。


他指出,五年来国家治理研究院开展了大最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多层次举办学术会议,已成功举办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和四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二是多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欧阳康为代表的研究院教师近五年来应邀到国内外开展学术讲座、报告、研讨会、社会考察等200多次。三是承担了大量的研究课题,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湖北省重大委托项目等20多项,到校经费超过500万元。四是开展国家治理高层次人才培养,先后招收了14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着力培养既有宏观的政策和理论视野,又有扎实的实践知识和能力的国家治理跨学科综合人才。五是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做报告”系统成果,包括《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6湖北卷)》《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湖北卷)》《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全国卷)》《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8全国卷)》,在引领中国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六是产出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研究院全体同仁共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编印内参《国家治理参考》40余份。七是许多研究成果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或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或获得高水平的奖励。其中,2014年4月由潘垣、欧阳康等上报的《关于根治华北雾霾的技术方案和综合治理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欧阳康、赵泽林等的研究成果“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光明日报》(内参)《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等采用,引起相关部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并作出肯定性批示;该成果获得“2017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奖,获得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颁发的2017年度“CTTI-PPA智库最佳实践奖”二等奖,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2018年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获中共湖北省委2018年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欧阳康强调,国家治理研究院将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国家治理智库联盟的组建,重点加强国家治理基础理论和宏观政策研究、绿色GDP绩效评估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努力发展并突显国家治理研究院的特色和优势。


论坛设有两场主旨演讲,分别由国家治理研究院长助理杜志章和人文学院副院长雷瑞鹏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科研部主任、一级教授许耀桐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特色鲜明、要坚持创新、要有科学性和前瞻性、要敢于解放思想。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提出,要通过强化政治导向、强化战略导向、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智库的资政水平。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指出,国内高校智库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智库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存在内部协调不够、评价导向偏差、缺乏宣传门机制、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及数据积累不够、缺乏一流的领军人才和战略科学家、缺乏平等对话的氛围等共性问题。新华社瞭望智库助理总裁、研究总监许元荣从目标、内容生产、选题模式、生产模式等方面介绍了瞭望智库运行的实践与思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指出,中国智库联盟应从解决合法身份、提高体制机制和国际参与程度等方面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科人才技术交流发展中心主任王上铭指出,智库建设既需要扎根于基层地方政府,深入地方实际着力解决问题,也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述明强调,当今新时代高端智库应关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智能社会背景,致力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上海分会秘书长刘征宇介绍了全球化智库的建设经验。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要做“后证性”的研究,即研究已经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也要做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即研究新发现、新问题、新对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学术合作部主任杨清清针对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和国际交往力不足的问题,提出吸纳国外研究人员、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推进研究人员的国际化等建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指出,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部分,应该把县域治理置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框架中进行审视。欧阳康认为,智库要真正体现中国未来需求和发挥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关键桥梁作用,当前我国智库建设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理性智慧和实践智慧相结合,并进一步指出智库研究人员应顶天、立地、有中气。


在论坛的最后,欧阳康发出筹建“国家治理智库联盟”的倡议,拟在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家治理相关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专业智库的交流合作,组建“国家治理智库联盟”,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国家治理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他指出,在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五周年之际举办这个学术活动,目的就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五年来国家治理研究的发展进行回顾、总结和反思,对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和前瞻,进一步明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背景下国家治理研究院作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