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法学院商业秘密法立法提案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法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薇薇)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中心主任郑友德教授和北京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马一德研究员共同倡导并负责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秘密法》的立法议案,经由包含六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内的三十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署名,正式入选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6号议案,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法学院范长军讲师、李薇薇副教授和伍春艳副教授参与议案起草。


商业秘密是企业最核心、最宝贵、最具竞争力的无形财产,是驱动企业研发与创新进而获取竞争优势的有效工具之一,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鉴于我国商业秘密的保护分散于反不正当竞争法、劳动合同法、合同法、民事诉讼法、刑法等法律中,相关规定之间缺乏协调一致性,容易产生法律冲突,导致商业秘密权利人在侵害商业秘密诉讼中面临“起诉难、举证难、胜诉难”的困境。因此,我国很有必要制定商业秘密专门立法,强化保护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郑友德教授和马一德研究员的主导下,经过四年近十次会议的研讨,最后形成30余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秘密法》立法议案(含“建议稿”和“立法说明”)与立法参考资料。“建议稿”共设五章,分别对立法宗旨、基本原则、具体定义、权利归属、保密义务、侵害行为与责任认定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该议案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认为其结构合理、法条精深、论证充分,契合了我国政府加强商业秘密国际保护的政治意愿,对推动我国商业秘密的专门立法进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议案起草团队合影


郑友德教授曾担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商业秘密专题专家组组长,带领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商业秘密保护与反不正当竞争问题的研究。研究团队2016年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为契机,由郑友德教授、李薇薇和伍春艳等执笔并呈送原国务院法制办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送审稿)修改建议》报告,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专门致函我校和法学院表示感谢,认为“《修改建议》内容详实、观点明确、论证充分,为修法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中心将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继续与马一德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密切合作,关注并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秘密法》尽快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为我国商业秘密立法贡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