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大学学术生态 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学科办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29日-30日,由爱思唯尔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智引未来’双一流成果评价与大学学术生态优化高峰论坛”。论坛聚焦双一流成果科学评价和大学学术生态优化,助力高校内涵式发展。



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爱思唯尔、QS、上海软科、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知名机构的相关专家做专题演讲。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图书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高等教育领域学者专家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 刘涵木 摄


副校长解孝林致开幕辞,他对演讲嘉宾和参会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解孝林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和主要成就。解孝林表示,本次论坛聚焦推动更加科学、全面、有效的大学评价与学科评估,实施精准的人才引育和科研水平提升战略,优化学术生态,相信经过大家充分深入的研讨交流,会取得丰硕成果,对于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介绍了中国高校研究前沿分析的研究方法,对高校进一步聚焦研究前沿提供有益借鉴。从适应科学研究范式变化,建立有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建立多方、多元、多维的评价体系等方面分享了科研生态优化的思考与建议。


同济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里瑟琦智库执行主任张端鸿从量化指标体系下大学评价的缺陷、大学质量治理的理念、“双一流”建设评价的质量治理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我校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从大学排名和学科评估的特征与内涵、如何理性看待和运用排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排名结果的运用必须基于对其内涵的深入理解,强调评价一流大学最本质的标准,应以培养一流人才、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等为依据。


爱思唯尔戴维、杨卉和张丹丹分别就大学高水平科研提升创新战略、中国高被引学者和潜在领军人才分析、科研生态优化等进行了探讨。QS排名经理Selina Griffin和顾问俞江涛分别介绍了QS世界大学和学科排名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中国高校的排名情况及指标分析。上海软科排名主管王璐和顾问杨小盼介绍了客观视角的一流大学建设成果评价方法,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整体及单项指标分析;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数字发展中心主任陈哲介绍了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的思路和相关举措;香港理工大学策划处总监Alison Lloyed(莱韵诗)结合本校实践经验介绍了学院与学者科研数据的管理及运用。


参会人员就如何综合全面的评估评价高校发展、多元化指标和数据源监控科研成果、因地制宜的设计适合学科特色的发展规划、合理布局研究前沿和学科交叉、人才科研绩效评估和精准定位的潜在人才地图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