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校园美化排头兵 攻坚克难打头阵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 汪泉 郭雨辰


四月的喻园,鸟语花香。梧桐语问学中心大咖云集,师生在一流的硬件设施中潜心问学,享受园林风光;精密测量引力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筑拔地而起,让精密重力测量科学研究有了更坚实的基础;湖溪河治理,让一条饱受诟病的污渠得到新生,晨读学生有了新去处……


在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硬件设施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每个项目建设相关部门的精心部署和辛勤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大总务各分管部门一向是这系列工作的排头兵。作为排头队伍中的前锋,房产处常常要打响头阵。



图为旧房改造,新旧对比


凡有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常常会涉及动迁、拆除。为实现和谐动迁、及时搬迁,就只有那么几条“枪”的房管队伍总是上下一心、攻坚克难、把功夫做到实处。


房改办刘伟主任说,别人总以为动员搬迁是“体力活”,其实这更是一件要缜密谋划、开动脑筋想办法的“脑力活”。拆迁任务一旦正式启动,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摸清动迁对象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方案。


梧桐语问学中心项目建设区域,涉及十几个机关部处、后勤集团饮食公司以及两栋员工宿舍和冷库的动迁。面对艰巨任务,房产处会同总务办、基建处等单位,与后勤集团及所在区域十几个机关部处积极沟通、缜密谋划,率先从腾退房屋入手,清理出欣苑二栋、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区域房屋,为项目建设区域单位搬迁安置筹措房源,为建设区域动迁奠定基础。


学校搬迁决定下达后,针对搬迁单位及设施多、工作不可停滞、安置地点需要集中便利等特点,房产处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时,把“尽量少扰动、确保搬迁单位不停歇运行”作为工作出发点,在启动搬迁前,多次与搬迁单位进行交流、动员,对所反映困难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对各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通过各单位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努力,项目建设区域内的大部分单位仅用周末两天时间,实现了“正常工作不停滞”搬迁。搬迁区域按期腾空,为“梧桐语问学中心”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工,扫清了障碍。


搬迁工作中制定方案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带着耐心、责任心、同理心去开展工作、执行方案。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项目二期工程涉及西一区75号等12栋楼、362户住户的动迁,区域内住房性质多样、人员成分复杂。搬迁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与否,关系到国家级项目建设能否按期实施。


连将带兵10来个人的房管队伍,需要面对300多户家庭的不解与疑虑,需要充当起超出他们业务范围的拆迁工作队角色,工作的艰难性可想而知。从动员搬迁、排队公示,到组织选房、房源维修,以及最后的安排入住、组织住户搬迁,每个环节都不容疏忽,过程曲折、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推进艰难。没有一点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这块硬骨头是不可能啃下的。


住宅科副科长陈治新说,动员搬迁工作很多时候称得上是“有理说不清”,各家各户都确实有自己的困难,但工作又不能因此而停滞,更不能违犯公平性原则。工作的时候大家常常陷入两难的境地。




仅为了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设区域动迁,房产处工作人员就去过政府拆迁部门学习经验数次,负责干部们总是亲自带队数次深入搬迁户家庭走访、谈心 ,光各类通知就上门贴了近千张。陈治新说:“我们就那几个人,工作最紧张时还多亏请来保卫处的同志们帮忙。”


人员成分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是老旧住宅动迁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难点。产业集团一户孤寡老人沈大爷行动不便、常年独居,一开始拒绝搬离已住惯的一楼房屋。最初,大家只以为老人是嫌麻烦,顽固、不愿动。但经多方了解、多次上门沟通,终于明白了老人的心病所在。房管人没有简单处理问题,他们通过先后十余次的面对面谈心,用自己的聪明智慧,打消了沈大爷的心病。过程中,房产处主动会商沈大爷所在的数控公司党组织,一同积极帮他解决具体问题、找来搬家公司、帮忙搬家具、精心布置新家,用真诚感动了沈大爷。


校医院的敏婆婆也是孤老,以自己“年纪大了,动不了,嫌麻烦”为由,一句话就回绝了房产处对其搬迁换房的方案。一次工作没做成,怎么办?房管队伍中的两个年轻人,隔三差五地就往这样的住户家里跑。有时拎着水果拉拉家常,有时带着政策语重心长,每一次都是站在住户的角度,听他们数说,设身处地地从住户的角度出发考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听到敏婆婆又提出了新的个性要求、学校又不能为她破例解决时,住宅科的同志没有简单推辞,他们主动协调社会爱心力量,向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一次次用真心换真情,敏婆婆也终于松口了。


工作细到“挂灯修锁”这一步,与房产处工作人员“较劲”的住户越来越少。


看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成片的老旧住宅被拆除,引力中心的老师们感慨地说到:“最难的问题、没想到最先解决了;最耗时的工作,没想到是这么快完成了,应该重奖你们。”


记者在采访房产处的主要负责人时,他说到:“动迁工作,没有秘籍,只能依法依规。难不怕,怕的是没有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我们抱着一种忠诚、情怀和责任去思考、去践行、去直面困难,脚踏实地去做,就一定能开创出好的工作局面。”近几年完成的各类动迁任务,可以说是房产处同志们忠诚、信仰、责任、担当意识的充分体现。


“我们的工作中总有很多‘恼人’的事,却难得找出几件‘感人’的故事。”刘伟开玩笑地感慨着自己的工作。


殊不知,在为民排忧解难,为学校实现规划目标,为美化校园环境、为配合完成各项重点建设任务过程中,我们的房管队伍埋头做事、默默付出,在校园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记,独属他们工作的风采就藏在校园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后。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