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研究生新生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9.04

来源:宣传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9月4日,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光谷体育馆、同济校区分会场举行。伴随着校长李元元的殷切寄语,9000余名新生即将开启研究学术、探索未知、创新知识、追求真理的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向国旗仪仗队授旗。现场的升国旗仪式庄严而肃穆。



  校长李元元以“勇立创新前沿、担当时代使命”为题致辞,号召同学们要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努力奔跑、成就梦想。


  李元元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正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同学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他强调,创新是研究生阶段笃学力行、践行所学的必然要求。创新需要涵养情怀、创新需要求真务实、创新需要责任担当。同学们目标远大、求知欲强、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正值创新创造的最佳时期,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是华中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依靠力量。他希望同学们身居华中大而心怀大中华,既仰望天空、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勇立创新前沿,担当时代使命,谱写出新时代无愧于自己青春的壮丽篇章。(全文附后)



  新生代表、同济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曹英豪分享了与华中大的故事,认为豫见华中大,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始;喻见华中大,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熏陶;遇见华中大,是“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传承。他呼吁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让华中大明天因为自己的成长、成才和成就而更加辉煌。




  在校生代表、电气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韩佶以“在华中大,是一种幸福”作为发言主题,谈到在华中大潜心科研,是一种幸福;在华中大拼搏进取,是一种幸福;在华中大成长成才,是一种幸福。



  导师代表、材料学院王春明教授用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一是志当存高远,树立高远的理想,才有更大成就的可能;二是天才出自勤奋,要勤于动手、勤于动脑,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在学习和研究上;三是学会交流沟通,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让别人更好地了解自己,也让自己更好地理解他人。




记者 辛国胜 通讯员 胡竹 摄

  

  研究生新生们现场齐唱《歌唱祖国》表达爱国之情。


  校领导湛毅青、周建波、马建辉、许晓东、梁茜、谢正学参加了活动。开学典礼由解孝林主持。院系党政负责人、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研究生们还现场聆听了入学教育报告会,为即将开始的华中大生活做好准备。


勇立创新前沿 担当时代使命


——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李元元


亲爱的2019级研究生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1957名博士研究生、7800名硕士研究生。在此,我谨代表学校,代表邵新宇书记和学校领导班子,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凭着自己的勤奋、智慧与毅力,孜孜以求,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深造。你们当中有从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有曾经前往祖国边远地区“支西”“支教”的志愿者,有在本科期间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科研达人”,还有3位诞生于千禧之年的“00”后、11位与我们伟大祖国同一天生日的“幸运儿”。无论你们来自哪里,从今天开始,你们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即将开启研究学术、探索未知、创新知识、追求真理的新征程。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富有理想而又青春飞扬的你们,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努力奔跑,成就梦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集中表现为科技实力的竞争,本质上取决于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对国家而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对学校而言,创新既是华中大建校67年来砥砺前行、快速成长的时代特质,又是推动华中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瞄准未来,华中大将继续坚持以德为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继续在建设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和产出创新成果上下大功夫,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中,实现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的奋斗目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正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你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创新是你们研究生阶段笃学力行、践行所学的必然要求。你们既要学习科学知识,更要在研究中创造新的知识、发明新的技术,培养和锻炼创新创造的能力,构筑起应对各种科技挑战的底气和定力。希望你们在未来的科研探索中,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勇立创新前沿,担当时代使命,贡献聪明才智,实现报国理想!


  同学们,创新需要涵养情怀。


  古人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始终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本色。我校同济医学院裘法祖院士将一生奉献给了国家的外科医学事业,“裘式刀法”挽救了无数患者生命,被誉为“中国外科学之父”。材料学院崔崑院士已有60余年党龄、70余年教龄,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写出200余万字的科研巨著《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被誉为“一块千锤百炼的特殊钢”。一代代华中大人心怀大我,孜孜以求,甘于奉献,铁肩担大义,妙笔著文章,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践行科技报国理想,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为民之心化作奋斗之行,书写了一部部光彩夺目、青史留名的人生篇章。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同学们,希望你们接过前辈们勇于创新的接力棒,涵养最深沉的家国情怀,弘扬“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报国”的精神追求,树立“国家需要就是研究方向”的历史担当,走向更广阔、更深远的科研领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啃硬骨头、勇攀新高峰,为国家之强盛、人民之幸福、世界之进步,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同学们,创新需要求真务实。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学探索无止境,学术研究无极限,科技创新既要有“敢吃螃蟹第一人”的勇气、敢闯学问的“无人区”,又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韧劲、坚守创造的“高寒区”。我校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勇闯肝脏外科领域手术禁区,在世界上创立了3项中国人的原创手术,被《自然》杂志评价为“国际肝胆胰技术改进和创新的领导者”。物理学院罗俊院士团队30多年磨一剑,测出世界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值,将喻家山下的防空洞打造成“世界引力中心”。最近,在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评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我校的获奖项目数和获资助项目数继续位列全国高校前列。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了华中大人“一颗恒心,奋斗到底”的拼搏精神,“艰苦奋斗、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面对困难,谋事创新,实干苦干齐心干”的实干精神,“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进取精神;靠的是华中大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坚持。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同学们,探索科学真理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你们坚守对真理的追求,保持永久奋斗的恒心,多下点笨功夫,多倾注些耐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大千世界,受得了清苦,抵得住诱惑,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求真学问、做真科研,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在探索未知、创新创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创新需要责任担当。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科学的真正的合法的目标,说来不外是这样:把新的发现和新的力量惠赠给人类生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始终是党和人民对科技工作者的期望。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谋发展,是华中大鲜明的办学特色。我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了“中国光谷”的创新发展;国家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聚焦重大科研突破,成为了全球共享的“强磁场心脏”;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助力了中国智能制造异军突起;国际生物医学中心聚力学科交叉,正在打造华中大核心竞争力“第三极”,服务智慧医疗和“健康中国2030”。今年暑假,研究生“喻竹计划”27支基层治理实践队分赴国内14个省、26个市,探寻科研需求、献计基层发展、助力民生建设。实践证明,科学研究从来不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而是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创新创造只有与国之所需、民之所盼、社会之所求交融相织,才能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能量。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同学们,希望你们牢记华中大“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理论联系实际,发思想之先声,创学术之繁荣,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催生更多创新之花、创造之果。


  喻家苍苍,东湖泱泱;金秋相聚,情意绵长。华中大春有玉兰锦簇,夏有绿荫婆娑,秋有银叶金黄,冬有腊梅馨香,是求学创新的好地方。同学们,你们目标远大、求知欲强、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正值创新创造的最佳时期,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是华中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依靠力量,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学校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身居华中大而心怀大中华,既仰望天空、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勇立创新前沿,担当时代使命,谱写出新时代无愧于你们青春的壮丽篇章!


  谢谢大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