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赞誉华中科技大学“森林大学人才辈出”
发布时间:2019.09.07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综合讯 9月7日上午,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来到我校发表演讲,并与现场学生互动。


演讲前,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陪同默克尔参观了学校对德合作展示墙。邵新宇表示,对德合作是我校国际交流的传统特色之一,学校一直与德国各界保持着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与海德堡大学、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博世中央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务实合作,产出了大批丰硕成果,默克尔对此表示赞赏。邵新宇还介绍了我校重视科技创新的传统与成果转化的实力水平,默克尔给予了充分肯定。


德国总理府国务秘书S. E. Steffen Seibert、德国驻华大使S. E. Dr. Clemens von Goetze、中国驻德大使吴恳,副校长梁茜等陪同参加活动,副校长陈建国主持演讲会。



1F5F9


李元元代表学校致辞,对默克尔总理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面向未来,学校愿同德方深耕友谊,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强与德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友好合作,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默克尔在演讲中指出,华中科技大学人才辈出,既有以灰色系统理论提出者邓聚龙、刘思峰教授为代表的学界翘楚,也有以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为代表的业界精英,还有以李娜、李婷为代表的体育名将,这些杰出的校友为社会方方面面作出了显著的贡献,这也是华中科技大学享誉海内外的重要原因。


默克尔说,在全球化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国际间合作尤为重要,同学们都将有机会参与其中。国家繁荣是世界繁荣的一部分,同学们要承担起共同责任,才能应对共同挑战。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人类必须竭尽所能让气候变化的后果处于掌控之中,全球气候治理事业离不开中国的重大贡献。


默克尔说,中国承担着重大的全球责任,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继续保持成功。清洁的环境、有趣的工作,能让年轻一代安家立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愿望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德国的。“因此我们比以往更多地需要多边主义。要合作,不要单干。”


163FF


社会学院硕士生宋海佩提问说:“12次出访中国,总理阁下感受到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何此行选择武汉?”默克尔回答说:“我曾两次乘飞机在高空飞越武汉,并看到了长江。我想一定要去一趟这个城市,于是特意在筹备中添加了武汉的行程。”


她说,1982年,武汉与杜伊斯堡缔结中德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时至今日,武汉仍有很多“德国元素”,西门子等德国知名企业及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武汉“安家”。


默克尔回顾了她访问中国各地的经历。她说,在沈阳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在西安目睹了兵马俑的壮观,在成都了解到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在深圳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而在武汉获知这里有1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


133C4


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多名同学就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制造和环境保护等话题提问,默克尔均欣然回答。对于时下非常热门的世界机器人大赛,默克尔建议,华中科技大学可与慕尼黑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加强交流,推动相关学科的合作。她对中国学生提出举办中德机器人大赛表示认可。


下午,默克尔总理还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中德友好医院),并与医护人员交流。


(文字由通讯员彭雨蒙 新华社记者喻珮 乐文婉提供,图片由记者朱必勇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