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党委书记校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 郭雨辰)10月30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分别讲授专题党课。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副组长祝江南、组员于成龙到会指导。


1901A


D0CB


邵新宇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的整体情况,并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题讲授党课。他结合学习党史国史的深刻体会,从历史的视角,回望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进程,讲解了初心使命是党夺取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他从现实的视角,回顾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他号召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而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


邵新宇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出深刻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高校的具体体现。学校工作要上升到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学院工作要上升到社会需求、人民需要的高度来谋划,个人事业要上升到党的事业、教育事业高度来思考,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邵新宇分析了如何正确处理好当前面临的困难与学校发展的关系。他表示,学校党委将对照初心和使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检视反思,善于把握大局、主动谋局、勇于破局,重点协调好近期和长远、党建和发展、事业和民生的关系,接续奋斗,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邵新宇从面向未来的视角,深刻剖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学校将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治理能力、让党放心,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能力、让人民满意,坚持“三个面向”、提升创新能力、让国家赞誉,以恒心守初心、用奋斗担使命,努力把学校建成中国共产党创办并发展最好的大学。


undefined


记者 朱必勇 辛国胜 摄


李元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一流大学”为题讲授党课。他结合学习的体会、调研的收获,交流了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他表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则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永葆青春的秘诀。全体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李元元讲到,要内化于心,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他表示,高校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置于首要位置,牢牢掌握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李元元分析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对比了我校与国内外领先方阵的学校的差距。他表示,华中大发展成绩喜人,但内涵式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要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紧迫感。要立足新时代,认识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性;面对新矛盾,加快发展公平优质的高等教育,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把握新阶段,深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李元元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领域的实现形式就是立德树人,要将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强国、科教兴国作为我们高校工作者的奋斗目标。结合前面分析的原因,他谈了对学校发展的思考。他指出,我们要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传承发扬“华中大发展模式”,实施“德育为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六大发展战略,以“五位一体”建设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改革开放,实现“双力倍增”,进入领先方阵,做到“三个满意”,跨入世界一流。他表示,守成者没有希望,奋进者才有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任,敢攀科研报国、科技强国的高峰,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校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聆听了专题党课。学校也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设置分会场同步观看现场视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