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学工处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颖 谢聪)11月12日,学校召开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交流会。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湛毅青、梁茜、解孝林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主持。



记者 辛国胜 摄


湛毅青宣读2019年度本科招生工作表彰决定。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光电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等8个学院获评“本科招生工作优秀院系”称号,丁士道等165人获评“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校领导为获得招生工作优秀院系和先进个人称号的获奖代表颁奖。


梁茜作题为“审时度势,尽锐出战,实现本科招生质量持续提升”的主题报告。他从“认清形势、稳住态势、发扬优势、转化劣势”四个维度,阐述了招生工作形势与任务、方法与措施。他指出,2019年我校生源质量呈现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但在“双一流”建设和新高考改革的新形势下,兄弟高校加大招生投入,生源竞争日趋激烈;我校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广泛动员更多院系重视招生工作、推动资源整合协同一致形成合力;发挥学校科研平台和办学实力优势,生动讲好华中大人物、文化、青春及校友故事,推动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黄冈招生组组长、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广西招生组组长郑强分别代表招生工作优秀院系、创新人才培养典型院系和优秀招生组做交流发言。物理学院将生源质量作为推进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支撑要素,组建招生宣传工作组和科普志愿服务团,以优质生源“反哺”学科发展;生命学院依托院系办学优势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打造本硕博贯通培养登峰计划班,促进生源质量提升;广西招生组着眼于解决平行志愿下期望和认识“固化”困境,积极增强自信,及时主动出击,团结协作,实现广西录取分数和位次大幅提升。


李元元充分肯定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成绩,并对招生宣传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要从“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提升对本科招生工作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新高考模式为突破生源群体扁平化、分数线固化等现象带来的机遇,同时为招生专业“冷热”度差异带来更大的挑战;二是要充分认识到一流本科生源是一流本科教育的第一要塞,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工程”,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本科招生反映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他对招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方位多维度投入,践行“双一流”建设使命和责任;二是要加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出台全面集优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政策,以人才培养的质量优势吸引高分优质生源;三是顺应改革需求,深度改革招生专业设置模式,建立生源质量影响招生计划的评价导向;四是对标世界一流高校,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将一流本科教育落到实处。



会后,校领导与参加“回访母校”活动的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合影。李元元鼓励同学们对学校招生工作献言献策,积极参与优秀学子母校回访等学校招生宣传活动,为学校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宣传”格局贡献力量。


据悉,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扎实推进“中学校园行”“中学校友回访母校”“品牌提升”“大学开放”“招生工作研究”“招生宣传干部培训”等六项行动计划。2019年度共计走访中学192所,中学报告总数再创新高;第八届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共计2779名学生回访875所中学,覆盖中学生近23万人;积极加强与中学联系,向近700所省内外中学寄送2019年录取喜报;开展“大学之旅”相关活动,全年共计邀请12510人次师生进校参观;招办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22307,全年阅读量超100万人次,是往年同期的2.5倍。同时,学生工作处启动“招生宣传干部注册制”,全年化、常态化开展招生宣传干部招募及线上线下培训考核,将招生宣传工作纳入到院系发展指标。


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2019年招生宣传干部及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