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同济医院“开门”服务新举措获央媒关注患者好评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同济医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雪娇 记者 张雯怡)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针对病人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对症下药”,推出了一系列门诊服务新举措,广受好评。



  ——患者未到,智慧先行。同济医院逐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拓展在线服务内容,通过开展在线预约挂号、候诊排队、门诊缴费、报告查询、院内导航等功能,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提高患病人就医体验,缓解大型综合医院“三长一短”现象。许多初次前来就诊的患者,常因不知道挂什么号、不熟悉就医流程而烦恼,针对这类人群,同济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掌上同济”APP开通了移动端智能导诊服务,只需键入最明显的几项症状,同济医院云端库大数据就能够分析出最佳挂号科室,为病人指明道路,省时省力。落实分级诊疗的同时,也为医院合理分流就医人群,大大提高就诊效率。


  对于不便来院就诊的患者,同济医院提供在线问诊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也能一“键”享受同济专家的服务。通过“掌上同济”在线问诊功能,患者可以查询并找到权威专家,描述自己的病情症状和问诊诉求,并以图文、语音等形式发起健康咨询。专家将在患者提出咨询后的48小时内,利用业余时间对患者提出的疑问予以解答。有了在线问诊,慢性病患者随时随地都可以调整用药、更新治疗方案,得到及时的慢病管理与追踪。目前,同济医院的在线问诊平台已有三十余个科室的百余名专家医师入驻,自开通以前已完成8000余次咨询,全方位满足患者诉求。



  ——复诊预约,连续诊疗。为了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同济医院于11月初推出复诊预约服务。一经推出,便广受病人好评,特别是一些慢性病病人和按诊疗常规需要定期复查的病人,如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方面疾病、孕妇等。病人可在当日就诊结束后复诊预约该专家未来15-150天间的门诊号源,实现看诊、预约一次完成,确保病人再次就医时仍为同一医生接诊,实现连续诊疗和全程健康管理。自推出以来,已为近千病人提供服务,基本上解决了病人复诊挂号难的问题。


  每月需要在甲状腺乳腺外科复查甲状腺结节的程大妈说,同济做这个事儿真是造福老病友,以前每次挂号都是心惊胆战,现在是真好,女儿再也不用守着手机帮她抢号了。



  ——疑难杂症,一步到位。对于疑难杂症,同济医院推出了通票门诊服务,即专家号打包挂,病人一次挂号,便可到多个相关科室就诊,极大的优化了病人的就诊流程。现已开通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多学科门诊、四肢软组织肿瘤门诊、黑色素瘤多学科门诊、脊髓及椎管疾病多学科门诊,自月初推出以来,已为百余名病人提供服务,未来还将依据病人需求不断新增更多病种的通票门诊。


  最近刚在四肢软组织肿瘤门诊就医过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左大腿上长了个肿块,怀疑是四肢软组织肿瘤,得看骨科和肿瘤科,以前如果要看这两个科得挂两个号,还不一定能挂到同一天的,现在半天就看完了,对于外地病人来说的确方便了很多。


  除了通票门诊,同济医院还推出了联合门诊,即多个学科的专家在同一个诊室一起看诊,例如产科和麻醉科“梧桐树”团队打造的分娩镇痛门诊,为全国首开,可一站式解决准妈妈关于分娩镇痛的疑问和评估,已为五百余位准妈妈保驾护航。


  联合门诊、通票门诊这种学多科合作门诊有助于为病人制定更全面的医疗方案,也减少病人往返医院的次数,节省就诊时间。



  ——全面呵护,有的放矢。近日国家在《关于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的通知》中任命同济医院作为湖北省罕见病协作网的牵头医院,明确了省内11家协作医院在罕见病诊治方面的任务与职责。为了发挥区域引领示范作用,同济医院儿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11个专科不断更新罕见病专病门诊,近三年住院共收治七千余例罕见病,涵盖了国家罕见病目录121种中的83种,实现了罕见病预先发现、及时诊断、规范治疗、保障用药、统一管理的目标。




  2019年11月,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等19家各级各类媒体聚焦同济医院门诊服务新举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惠及万余病人,好评如潮。


  目前,同济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一步拓展医疗服务内容。借助云HIS平台、5G技术、混合现实等应用,电子处方、物流配药、互联网医院等创新服务都将在不久的未来惠及大众。利用“高效”分配医疗资源,通过“便民”解决就医难的问题,借助“智慧”完成线上线下的闭环,努力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