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研工部聚焦研究生困难事麻烦事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研工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调研活动,采用集体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研究生群体了解真实诉求,着力解决研究生群体的困难事、麻烦事,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榜样力量,思想引领更聚焦。为充分履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基本职责,研工部组织开展研究生“红色领航员”训练营,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制定全面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文件,赋予党支部在研究生困难帮扶方面的重要职能,筑牢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基石,努力把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为解决学生困难的前沿阵地。



为增强朋辈引领帮扶效果,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做好一次分享、讲好一个故事、参加一项实践、帮助一位同学。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发现并帮扶学业困难的同学,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标杆精神,充分发挥朋辈引领帮扶作用。



为完善研究生网格管理帮扶体系,研工部按照1:100配备研究生德育助理,作为研究生专职思政队伍的补充,组织开展研究生德育助理专题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和自身综合素养,了解帮扶身边困难同学。


为加强对研究生系列创新赛事的支持力度,研工部充分调动学校和院系资源,协调解决研究生群体参加赛事的场地问题、资金问题,并为其配备指导老师,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赛事的指导。


——发展帮扶,资助工作更暖心。研究生群体的补助水平一直是学生极为关注的话题,研工部提高研究生助理津贴标准,由每月500元提升至600元。完善研究生贫困认定工作,提升研究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并加强对认定的贫困学生帮扶力度,提供更多勤工助学岗位,努力提升研究生幸福指数。


对于存在学业困难、超基本学习年限的研究生,采取考核分流淘汰机制,制定《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的补充规定》,从奖助学金方面予以减免,减轻学业困难研究生的经济压力。


针对高校中存在的不良校园贷风险问题,开展大学生金融节暨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提升防范意识和金融素养,并组织院系开展不良校园贷排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对标需求,就业服务更精准。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我校研究生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非全日制研究生顺利就业,研工部主动向来访单位介绍我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情况,交流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情况及单位人才需求;给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就业推荐信,详细说明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情况,消除用人单位误解。


对于就业困难的研究生,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培训讲座、求职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强就业技巧的指导。进行“一人一册”信息跟踪,并建立《未就业学生动态档案》,以实践为导向,提高就业率。


调研整改一直在路上。在后续工作中,研工部将不断总结和改进,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涵,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以高效、全面为服务目标,着眼于研究生群体困难事、烦心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工作的服务质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