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说】苏彬:在这里做更纯粹的科研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材料学院 人事处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尧)“‘东湖论坛’给有意国内求职的海外学者和单位提供了真诚的交流平台,海外学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意向学院的发展进展和前沿方向,对个人求职和未来发展有针对性的帮助与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彬这样称赞华中科技大学“东湖论坛”。



苏彬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材料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科院化学所、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从事博士后/副研究员/研究学者工作,2018年4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


“东湖论坛是一个很值得参加的青年学者交流平台。”苏彬说:“我参加了华中大第四届东湖论坛,当时学院领导平易近人的风格、各个学科带头人积极务实的办事作风、学院行政人员耐心细致的沟通服务,给了我很好的印象。”身为武汉人,华中大“1037号森林”的环境和30多个拥有“好吃不贵热干面”的食堂,更让他感到无比亲切,“所以我没再考虑其他高校,直接把回国目标定位在了华中科技大学”。


“务实创新是华中大人的精神,在这里我能做更纯粹的科研,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我喜欢在这里做科研的感觉。”苏彬这样谈到加入华中大后的感受。


从2018年4月入职并独立建组以来,苏彬一直致力于开拓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面向国家提出的“三十五个卡脖子技术中对于机器人触觉传感器的研发”,以及《中国制造2025》中“突破新型传感器,统筹布局和推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时代需求,他提出开发柔性“磁电型”触觉传感器。与传统触觉传感器不同的是,这一类传感器不需要外部能源供给,通过合理构筑传感器内部导电部分和导磁部分的空间分布,就可以通过“法拉第电磁感应效应”将外部机械能直接转换为电信号,从而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触觉传感器,并以华中科技大学为单位申请了相关专利。


除了专利的申请,近两年来,苏彬以华中科技大学为通讯单位,作为通讯作者(含共同通讯),在Chem. Soc. Rev.; Nano Today; Adv. Func. Mater.; Nano Energy; ACS Appl. Mater. Inter.; J. Mater. Chem. C.等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未来,他的课题组将进一步开拓柔性磁电材料与增材制造技术、纤维织物技术的交叉结合,为学校“新工科”建设贡献创新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