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光电信息学院聚焦学风建设 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光电信息学院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根本任务,推动学风建设。



高度重视育人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学风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夏松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思政工作会,构建起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优秀学生因材施教、学习发展能力培养等“三个体系”。截至目前,开设点睛课堂91期,覆盖超过20门专业主要课程,为学生提供课业指导;试运营线上答疑群;举办“百场导航”成长交流系列讲座199场,内容涵盖导师面对面,成长交流会,技能get坊等,累计超过23000人次参与受益;编撰“百生导学”案例集4本:《飞跃手册》、《考研手册》、《保研手册》、《就业指导手册》,覆盖超过4000名学院学生数据及案例,供学生借阅。



完善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机制,落实“四个一”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大调研”活动,查摆学风建设上存在的不足和瓶颈,确定学业困难学生117人。通过组织填写问卷、召开后进生座谈会,推进学业困难学生“一人一档案”“一人一方案”“一周一反馈”“一月一督导”的“四个一”工程。充分发挥班主任导师、成长导师、校友导师、朋辈导师构成的“四个队伍”的作用,由“ 一对一帮扶”发展为“多对一帮扶”,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确立帮扶方案,成立帮扶团队,实施精准帮扶,对症下药。



学院召开学业困难学生座谈会,深入调研学情,让学生回归学习初心。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现实问题,院长唐江一一答复,并帮助他们成立互相监督学习打卡小组。筹建智慧教室和公共自习室供全院学生使用。2017级本科生王琪说:“这样跟学院领导畅所欲言,感觉很亲切,把所有的想法都表达出来,心里的压力也不知不觉释放了,剩下的就是铆足劲头,好好学习。”



积极开展“百名学生谈心帮扶活动”。党委委员深入学生群体、学生课堂、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在学业、生活、个人发展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收集学生对学院课程建设、导师指导、学院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同时,要求全体导师与每个学生开展至少一学期一次的一对一谈心谈话,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以此强化学院服务学生学业发展的职能。



展开学风讨论会。全院师生以班会、团会、党组织生活会、微沙龙、专题讨论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了130场学风讨论会,共同挖掘优良学风传统,厘清学风建设现状,查找学风建设问题,谋划学风建设良策。针对师生提出的学风建设与学业发展的问题和建议,学院“边讨论边整改。电子信息类19级学生赵运成打趣道:“在光电,交一个人的学费,上两个人的课,做三个人的作业”。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创新意识。



传承光电优良学风。邀请“武汉.中国光谷”首倡者黄德修教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以老一代学术带头人和广大教职工艰苦卓绝的品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学子弘优良学风,把握历史机遇,投身时代发展。


在推动主题教育过程中,光电信息学院真抓真改求实效,认真组织推动,加强设计策划,不断增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