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科技成果转化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能源学院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山 赵云霞)2019年12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煤燃烧国家实验室张军营带领的产业化团队凭借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团队受邀参加大会及颁奖典礼。


大会以“创新科技·融合发展·勇攀高峰”为主题,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2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领导嘉宾参加大会并发表演讲。


万钢在会上指出,值此“十四五”规划启动之际,我们要立足近期、着眼长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治理体系的设计,切实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遵循市场规律,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激发创新潜能,以此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2035年产业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会表彰了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协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张军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简称团聚协同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该技术的成果转化单位——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亮眼的产学研合作应用成绩,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充分体现了产学研团队在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悉,张军营团队领衔研发的团聚协同技术应用于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厂的两台30万机组,经权威机构鉴定,不仅成功破解脱硫废水零排放难题,还有效减少了三氧化硫的排放,开创了在空气预热器前段利用高温烟气的以废治废的先进节能环保新途径,成功实现了产学研合作成果的转化,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在资源双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保守秘密的前提下,张军营团队与产业化单位积极为煤电、钢铁、水泥、有色、化工等行业的大气污染和废水的超低排放改造提供适用的、先进的技术服务,为国家绿色发展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