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研工部全面推进研究生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马胤任


2019年,党委研工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内涵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研究生治国理政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努力把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发现并解决学生困难的前沿阵地,引导研究生树立深耕基层情怀,让研究生主动站在创新最前沿,全面推进研究生工作创新发展。


实施研究生党支部固本强基工程


2019年,研工部面向5498名研究生党员、328名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党建工作调研,了解党建工作现状,为党建工作指明方向,不断在党支部书记选拔、党支部书记培养、党员教育与管理、党支部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发现并解决学生困难的前沿阵地。



研工部重视党员干部培养,创建“理论时习讲堂”理论学习品牌活动;成立“红色理论百人学讲团”,打造精品微党课;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理论学习活动;开展“红色领航员”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党支部书记沙龙、“红色楷模”交流会、党建工作交流学习高校行等活动,编写《支部工作参考》12期,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对标教育部党建“双百”创建,选树一批研究生党建工作示范点。


深入推进研究生治国理政人才培养工程


2019年,研工部重点推进“头雁领飞”,围绕全校500名党支部书记、280名德育助理、100名社团组织骨干、700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研究生头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走访调研、志愿服务、见习锻炼、素质拓展等“六大板块”活动,让华中大最优秀的研究生带头听党话、跟党走,形成示范引领和头雁效应。



2019年,研工部深化实践育人实效,建立校级、院系和个人三个层面的实践育人体系。100余支研究生实践队,2000余名研究生前往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研工部还面向15省多地及国际组织派出200余人开展“喻竹计划”实践锻炼,形成一套前期教育、中期实践、返校答辩、后期培养的完整实践模式,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9年,研工部深入开展感恩回馈责任教育,面向700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深入开展“四个一”感恩回馈教育,即做好一次分享、讲好一个故事、参加一项实践、帮助一位同学,充分发挥获奖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2019年,研工部坚持“四个服务”引领。加强就业引导,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实践锻炼等多渠道积极引导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我校研究生选调生人数203人。研工部出台《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前往国家重要行业、重要领域实习实践,实现就业引导前置化,263名研究生签约国防军工单位,签约人数近6年来首次实现回升。此外,2019年研究生就业率稳中有升,达97.44%。


实施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2019年,研工部注重发挥名师效应,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努力让院士、前沿学者来校讲学成为常态。部门组织举办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8期、科学研究方法论坛8期、学术下午茶5期等系列学术讲座,开展首届研究生科技学术月,全年约8000名研究生参加,让创新与学术成为书香校园的重要内核,让研究生主动站到创新最前沿。


1E35A


2019年,研工部以创新实践系列赛事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动员与组织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成绩喜人。我校共组建312支队伍,约1000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8项、全国二等奖48项、全国三等奖56项、全国优秀组织奖7项、全国优秀指导老师2项,总体成绩是2018年的4倍,获奖情况在全国高校排名前列。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推进研究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