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邬堂春教授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20日,我校公卫学院邬堂春教授、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等合作的研究成果“Cooking fuels and risk of all-cause and cardiopulmonary mortality in urban Chin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Lancet Global Health上发表。该研究在城市再次证实了使用固体燃料做饭显著增加居民的严重心肺系统疾病和全病因过早死亡,并首次揭示了随着停止使用固体燃料时间延长,居民死亡风险逐渐下降。更重要的是,有效通风能减少使用固体燃料和清洁燃料做饭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所致的多种疾病死亡。杂志评论该研究为促进全球环境和居民健康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证据。


固体燃料如秸秆、木柴、木炭、煤等,使用时,可产生从几百到几千微克/立方米不等的PM2.5等污染物,而相对的清洁燃料如电、燃气和天然气等,使用时产生几十到几百微克/立方米不等的PM2.5等污染物。烹饪是保障人类生存和满足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随着全球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居民从使用固体燃料逐渐转变为使用清洁燃料烹饪,但有的居民使用通风设施,有的则不使用通风设施。烹饪时由于燃料、食材和食用油等在高温下反应产生大量污染物,不仅是室外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更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最主要成因,其对居民的健康危害与防控是全球健康研究的热点和重点。


2018年,该团队曾在JAMA上发文指出,农村居民使用固体燃料做饭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病和全病因死亡风险,提示了“加快使用清洁燃料和加强室内通风的预防对策”。


然而,由于城乡存在巨大差别,城镇居民使用固体燃料做饭的健康危害如何?使用固体燃料转型为清洁燃料后的健康收益如何?做饭使用通风设施对健康的影响如何?围绕这些问题,该团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


该研究基于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China Kadoorie Biobank study,CKB)中的五个城市,共有17万多名研究对象。经过平均9.8年的前瞻性随访发现:与一直使用清洁燃料做饭的居民相比,使用固体燃料做饭的居民分别增加了19%的全病因死亡风险、24%的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和43%的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与一直使用固体燃料做饭的居民相比,停止使用固体燃料转变为清洁燃料的居民的全病因和心肺系统疾病死亡风险降低。随着停止时间越长,死亡风险降低越多,在5年内死亡风险可降低60%以上,在10年后死亡风险可下降到和使用清洁燃料居民接近的水平。


此外,清洁燃料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清洁”,因为烹饪时,由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高温热炒等仍可产生空气污染和油烟。该研究的新发现是,同时使用清洁燃料和通风设施的居民,与只使用清洁燃料的居民相比,厨房通风可降低22%的全病因死亡风险、24%的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和34%的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


团队负责人指出,使用清洁燃料烹饪、采用更有效的通风是未来清洁、健康厨房的发展方向。他们建议,政府和居民应加速推进固体燃料向清洁燃料的转型,并使用更有效的厨房通风设施,居民将会有更大的健康收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