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居家消毒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校医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一、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1.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


2.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外出可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3.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可使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


4.有客人(身体健康情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5.室内做好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二 、家中出现患者后,该采取何种措施?


1.及时将患者送医(可在家直接拨打120,进行免费接转),并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2.在患者离开后,应对患者家进行消毒处理(可使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


3.继续保持日常家居消毒。


三 、患者其他家庭成员注意事项?


当出现发热或疑似患者后,其他家庭成员及密切接触者应注意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及时就医诊断、排查。当出现如下情况时,需及时消毒处理:


1.皮肤若被污染物污染时


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或500mg/L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3分钟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


2.黏膜若被污染物污染时


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


3.衣物若被污染物污染时


按患者衣物处理,若无肉眼可见污染物的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按常规清洗。


四 、去医院探视病人后,如何做好个人消毒?


1.探视


探视及陪护,请严格遵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要求。


2.探视病人后


及时用含醇的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再消毒。


3.探视时所穿衣物需清洗消毒


在60℃水中浸泡30分钟或使用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


华中科技大学医院


2020年1月23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