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学工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携手同行、共渡难关


——致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值此特殊时期,首先致以诚挚的祝福,愿你们一切安好!


目前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学校会尽一切所能为学生提供各类服务。在返校之前,绝大多数学生都在家中,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对于您与学生都至关重要,让我们携手同行,共渡难关。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温馨提示:


1、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鼓励与支持孩子坚持专业治疗


如果您的孩子之前确诊为心理疾病并正在服药,请您理解并支持孩子的治疗。心理疾病并非无病呻吟或矫情,有实实在在的症状与痛苦,无法简单的通过自行调整有所改善,其康复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持续进行。切忌自行停药,否则可能引起疾病的复发!尤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请关注孩子的病情是否有所加重或复发,药物是否足够,是否需要调药,如有需要,可与之前的主治医生联系,或通过“好心情互联网医院”公众号、丁香医生app、好大夫小程序等线上问诊,这些平台都可以购买处方药,不局限于精神科,但需要付诊费。


2、通过官方渠道科学了解疫情,学习调整心态的方法与资源


近期的疫情不光对身体健康有所威胁,更是对心理稳定性的一大考验。您本人的身体、心理状态都对孩子的状态有重要的影响。请您以身作则,做好疫情防护,重视疫情防护。请您识别与屏蔽不实信息,控制每日关注疫情的时间与精力,只通过官方渠道获取权威信息,用科学的方式做好自己及家人的防护。除与疫情相关的信息,目前学校、网上也推出了大量科学调适心态的文章、视频,您可以和孩子、老人一同阅读、观看、学习与讨论,通过主动学习积极维护自己及家人的心理健康。


3、利用这段时间增进家人交流,彼此相互支持


此次疫情对民众的正常生活有巨大冲击,但客观上也为家人之间的彼此交流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利用这段时间重新认识、了解一下您的孩子,请以一个平等的身份去倾听您的孩子,暂时先放下您原有的评判,您有可能会发现孩子身上有值得您去学习与欣赏的方面。在我之前与学生的交流中,他们经常给我惊喜,他们的见识与观点会让我深受震动,让我有所思考与成长。反过来,您也有充分的时间向孩子讲讲自己或是家庭的往事,增进孩子对您的理解与体谅。您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如何安排这段时间,将这段时光变为你们一段难得的回忆。或许在此之后,您很难再有和孩子如此“亲密相处”的时光了。


4、密切关注学校的相关通知,了解各类资源


受疫情影响,学校已推迟了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将另行通知。请您密切关注学校的各项通知。目前,学校各部门也在制定各类工作方案,为学生提供各项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延迟开学对学生学业以及就业等方面的影响。请您关注与了解相关通知、资源,引导孩子以积极、理性的心态,以健康的方式度过这段时间。


在此,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和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学校与中心始终和您、学生站在一起,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华中科技大学心理支持热线:15623106969。该热线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与心理支持的人群。每次服务30分钟左右。开放时间为每日9:00-21:00。网络辅导服务:提供三个咨询QQ(1448520936、1559354592、1602245966)。学生可通过留言说明自己的心理困扰及诉求,值班老师看到后会尽快回复。


湖北省高校心理支持热线:4007-027-520(每天9:00至21:00开放)。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027-85844666。


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2月3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