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同济医学院医学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记实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丁卉


1月8日至17日,华中大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的医学生们在结束了一学期的学习任务后,陆续放假,返回家乡。此时的他们并不知道,就在不远的将来,一场凶猛的疫情即将席卷大武汉——这个他们的“第二故乡”。


小王是其中的一名医学生,让我们跟随她的日记,了解这场疫情的前前后后吧!


1月13日,我突然开始咳嗽,第二天逐渐加重,到了夜里,开始有点发热了;到了第三天,我浑身乏力、肌肉酸痛。作为医学生的我,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于是去了趟校医院。医生给我开了可威、阿莫西林、乙酰水杨酸和两种中成药。


1月16日,寒假在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苗头显露。我们的教师班主任、协和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周琼老师一脸倦容地从隔离病房匆匆赶来,召开班会,给我们科普新冠肺炎,叮嘱我们加强防护。学院党委书记刘亚玲和辅导员老师们又再次强调了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措施。



周琼教授在班会上为大家科普新冠肺炎


1月19日上午,用了几天药的我,症状并没有好转。想到班会上老师讲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惴惴不安的我终于忍不住了,赶紧到自己实习的医院拍了肺部CT,下午就拿到了结果。报告上显示磨玻璃影,但病变范围非常小,不能确定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月21日晚,在爸妈的陪伴下,我们一家三口戴上口罩去了医院复查,一路上,自己感觉非常乏力。CT结果平常要3个小时才能拿到,没想到仅仅等了十几分钟,我就接到了急诊室的电话,说CT室已经报告“病毒性肺炎”。接着,医生开始问我有没有武汉居住史,随之迅速开了入院证,于是开始了我长达十几天的住院生活。


确诊后,我马上跟学校老师进行了报备。学院高度重视,院长亲自打电话向我表达了关切,并联系了收治我的医院感染科主任了解病情。我的导师也常给我打电话,关注我的病情。住院第二天主任在给我做咽拭子的时候还开玩笑说,他这两天差不多接了10个关心我的电话。与此同时,学院老师迅速排查了我最近两周的密切接触者,并对他们进行了密切关注和隔离指导。


住院期间,同病房有的患者因为症状较重,医生让他们自行购买了丙球。之前师姐也建议我可以试着用一下丙球,但是丙球很贵,我不知道是否有必要,于是我求助刘亚玲书记。她帮我询问了协和医院呼吸内科陶晓南教授,他建议可暂时不用丙球,继续当前治疗,3-5天复查CT。学院老师的关心与支持让我充满了感动、安全感与归属感。


1月23日早上,我发热38.2度,于是口服了一次美林降温,之后病情一直平稳且在好转,咳嗽也在逐渐减轻,慢慢地我开始可以深呼吸了(之前深吸气必咳嗽)。床上躺着实在无聊,于是刷朋友圈,满屏都是武汉“封城”、一线物资告急的消息。我感叹自己病的不是时候,赶紧转发了这些消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帮助武汉渡过难关,同时在心里默默为我在一线的老师们祈祷。


1月24日,除夕。这天下午,我复查了CT,显示病灶范围较前扩大,但出现了肺实变,这是病灶局限吸收的征象。晚上8:30,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如期拉开帷幕,白岩松等6名主持人带来的情景报告《爱是桥梁》让我满眼泪横;朋友圈里“周琼老师疲惫而坚毅的眼神”“武汉医生年夜饭——方便面、蛋黄派、饼干”“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者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尽戳泪点。与此同时,武汉市接连密集发布7道通告,包括疫情防控物资征集、停运网约出租车、关闭过江隧道、实行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等。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纷纷转发,呼吁大家戴口罩、洗手、不扎堆等重要性。病房里的我看着来来回回奔波的医生、护士,心里念着在前线的老师们,开始期待自己以后可以治病救人的样子……



周琼老师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击队



朋友圈里的抗疫“灵魂三问”


我是武汉人,看到全国人民都在为抗疫努力,都在帮我们,真的很感动,我就在想自己能否也做点什么。看到张师姐招志愿者帮忙审核物资(“保卫大武汉”的小队负责民间捐赠,帮忙审核捐赠的物资是否达标,按照防护级别推荐适合使用的医疗场景),我就报名了。作为医学生,老师们在一线奋战,很危险很辛苦,我们上不了战场,但是能做一点和专业相关、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很好了。而且我们对捐赠物资严格把关,也是保障一线老师安全的重要一环。


就像鲁迅先生说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吧。


1月26日,无意中听说一位在学校做实验的师兄刚刚确诊。同病中人自相怜,我主动与他进行了联络。庆幸的是,他的病情不算严重,我安慰了他,希望他能平安度过。


住院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学院领导、我的导师和辅导员老师每天关心我的病情,得知我每天都在好转,症状逐渐减轻,大家都为我高兴。1月29日再次复查CT,病灶已经明显缩小吸收,之后又复查了2次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阴性,2月3日我终于可以出院了!2月4日,那名和我同病相怜的师兄也出院了!真的好高兴!


我们出院了,但战“疫”还在继续……


我,一名标准的95后,在这场疫情中,不幸经历了死神的考验,重新定义了敬畏生命……


我,又是一名医学生,未来的白衣天使,在这场疫情中,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并立志以钟南山院士为楷模,像周琼老师一般,在面对疫情时义无反顾、在保卫人民健康的重任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教育、一场深刻的国情教育。我们坚信:疫情终将结束,病毒终将消亡,阳光终将再次普照大地,我们也一定能挺过来,继续向“健康中国”伟大目标阔步前进!


我们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