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校医院:网格化管理、地毯式覆盖,织就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校医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通过家庭医生团队全程追踪发热人员、定点医院接管确诊疑似病例、社区院系协作管理密切接触者的方式,建立网格化防控大框架,进行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守土有责,把好发热病人追踪管理关


校医院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角色,按照家庭医生分管片区,严格管理发热病人。通过门诊就诊、社区居委会反馈等措施,及时收集校园发热及肺部异常病人信息。通过家庭医生团队进行全方位跟踪管理,每天联系病人进行随访。这样既可以对病人开展知识宣教,又可以安抚病人的焦躁、紧张情绪,还可以及时掌握病人的状况,病人一旦确诊,立即启动密切接触者的筛查以及居家隔离工作,有效快速遏制疫情蔓延。


截至2月6日,校医院已累计追踪管理发热病人258人,每天随访70余人。


依托网格,把好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关


校医院通过院系及居委会上报、国家疾控系统搜索等途径,收集、筛查校园密切接触者信息,同时联合院系、居委会、保卫处及党员志愿者,设立层层关卡。保卫处守好校园入口关,党员志愿者守好居民楼栋关,院系负责每日师生员工体温监测关,校医院做好指导及最终审核关,由此实施网格化管理。并建立密切接触者管理台账,确保责任到格、责任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对于师生中的密切接触者,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每天早晚自测体温2次,并将体温和健康状况每天下午17:00前向院系报告。院系汇总后报告学校居家观察联防组。如有体温超过37.3℃等异常情况,立即向学校居家观察联防组报告,以控制疫情。


加强宣教,筑牢师生员工健康防线


疫情当前,对师生员工加强健康宣教尤其重要。校医院安排专人负责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宣教。及时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信息及提示》《做好居家消毒,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关于做好假期防控就诊及居家留观措施的通知》《校医院关于疫情期间居家注意事项再建议》等科普文章在华中大微校园发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向师生员工及居民广泛传播。同时,将主要的纸质宣传材料联合后勤人员张贴到各居民小区主要出入口、宣传栏、楼道口等明显位置,以覆盖全人群。引导大家科学认识疫情、了解疫情,共同参与防控疫情;在特殊时期积极响应管控措施;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并倡议不走访亲友,避免参加集体活动。


截止2月6日,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合计发布文章144篇,其中“疫情资讯”15篇,“防治知识”103篇,“便民服务”20篇,“辟谣专栏”6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