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材料学院:共克疫艰 坚守防疫阵地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婷 吴秋凤)疫情突袭全员动,众志成城克疫艰。自疫情爆发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真落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守好材料学院防疫阵地,坚决打赢材料学院防疫之战。



党旗下防控疫情工作迅速有序开展


疫情爆发时情况紧急,事关重大,春节假期增加了防控疫情工作难度。材料学院党委按照学校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建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防控阻击疫情各项工作。


教工党支部建立支部书记、支委与每一位教工“一对一”联络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发挥责任田工作机制,组织研究生党员每日定点联系对应研究生同学。在党委学工组领导下,本科生形成辅导员-班长-寝室长-学生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学院通过全覆盖防疫工作体系,及时传达防疫通知、宣传防疫知识、掌握健康动态、督促防疫工作。


1月23日开始,学院启动教职员工健康动态一日一报制度。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每日了解教职工的健康动态,并于每日上午11点在教工支部书记群向党委汇报。院党委及时汇总反馈,通报掌握各方面信息,制定应对措施。


加强宣传引导,坚定必胜信心。学院通过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面向师生及时传达疫情信息、普及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已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专题推文9篇,指导全院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发布《材料学院致全体师生、校友的一封信》,坚定师生员工必胜信念,叮嘱和要求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斗。


迅速响应学校要求,学院严抓实验室安全管理,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重点落实假期开展实验课题组的安全管理,统计实验室活动开展情况等,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


学院工会积极推出“封城不封艺”——菜园居家才艺展示活动,组织教师用绘画、书法、运动、手工等形式丰富居家“宅”生活,倡导热爱生活期待美好,以健康乐观的生活状态对抗疫情。


隔离病毒不隔离育人责任


学院教师集思广益,克服困难,探索在线授课、网上指导教学方法:录制课程教学录像,实现资源共享;“网红直播”授课方式,老师学生线上交流学习;通过微信QQ交流群进行辅导答疑,实现混合式教学……


为指导学生做好在家学习,学院教师根据春季教学安排,分课堂建立QQ群,将学习资料发给学生,组织学生进行课程预习,为开展线上授课做好准备。针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由指导老师进行针对性帮助和指导,确保学生在家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中开题和翻译工作。


针对学生存在各类思想困扰,辅导员老师积极通过网络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打开心结。针对毕业年级就业需求,就业辅导员在线为毕业生讲解简历制作要点、修改求职简历等,为迎接春招做好准备。


众志成城,抗疫有我


学院退休教工支部书记胡国安今年已经快70岁了,很快要卸任支部书记。但疫情面前,他依然战斗在岗位,每天与100余位离退休的老师们一一联系,及时发现疑似人员,安抚老师们的情绪。


研究生辅导员王曦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开展工作,让全院876研究生每日健康报送率接近100%。还贴心组织学生将学校健康上报登录界面翻译成英文,方便国际学生操作。


接到学校关于组织“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通知的1小时内,学院30名教工党员主动报名参加。他们中有58岁快要退休的老党员,有照顾家中老人孩子的顶梁柱,有身在外地心系武汉的盼归人。疫情面前,教工党员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站到抗击疫情最前线。


疫情牵动着正在国外交流的教师们的心,他们积极联络国外朋友,从国外采购紧缺医疗物资,主动联系物流和机构,将物资捐赠到急需医院。材院学子也积极为防疫在行动。做“宅男宅女”居家隔离,切断传播途径;网络上学习防控知识,并将知识传递给家人。


共克“疫”艰,材料人在行动!党旗领航,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积极开展防疫工作,老师们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辛勤备课应对新情况,退休教师、广大校友也在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关心着疫情中学院的工作开展……我们坚信,疫情阻碍不了材料人前进的脚步,封城阻挡不了材料人爱心的传递,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一起等待春暖花开之日的明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