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力打好心理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学工处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面对汹涌的新冠疫情,华中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全体教师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到心理抗疫第一线,与全体学生心心相印、共渡难关。教师间互相鼓励,交流,督导,确保心理战“疫”实施的预见性、科学性和精准性。

 

——心理科普,增长自助知识

 

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系列心理调适文章,引导学生用科学、积极的方法调整心态,安排好在家的学习、生活。截至2月20日,共发送推文24篇,均为原创,涉及“新型肺炎心理调适系列”“学子心声”“师说心语”等多个主题,内容包括“应对恐慌”“疑病三连问”“音乐治疗心理学相关的自我调适”“在外武汉(湖北)人如何应对歧视”“除了唱歌,我们怎样调节情绪?”“情绪安顿”“疫情期间辅导员的心理助人和自助”“开学了,你需要一份仪式感”等。

 

——心理咨询,缓解情绪压力

 

自1月26日起,中心专职咨询师每天通过9个咨询QQ与1条咨询热线为学生提供专业服务。截至2月20日,共为186人提供心理咨询。咨询主题包含:焦虑、疑病、恐慌等情绪;对目前及未来学习与生活的担心;精神、心理疾病;被歧视、信息被泄露;与疫情无关的心理困扰等。

 

学校有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或家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均在家乡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他们的安危和心理状况一直是学校十分关心的大事。除了给予他们1000-5000元的困难补助外,中心主动出击,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或援助。截至2月20日,中心共与18位同学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坚强自信。A同学为我校应届毕业生,2月1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因面临毕业且毕业设计推进滞后,压力较大。中心及时同该同学谈心,得知其目前积极配合治疗,身体恢复良好,等待核酸检测阳性转阴性。学生表示,虽然身负压力,但相信自己、相信学校、相信国家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心理调研,助推教育工作

 

疫情发生后,中心先后两次编制并发放问卷,对4万多名学生心理状况展开调查,了解学生的心理与思想动态,以便给予适当的教育和引导。

 

为了解突发疫情期高校学生群体在认知、情绪、躯体、行为等方面的应激反应,为提出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对策,开展团体和个体心理辅导与治疗提供依据。中心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高校学生心理应激”的调查,19389位高校学生参与。从调查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学生对于疫情表现出了非正向的情绪,60.13%的学生感觉到无聊,36.28%的学生表示担心,24.36%的学生很无奈,只有22.17%的学生充满信心;有一半以上的同学害怕感染,49.82%的学生没有迫切想要去医院让医生用试剂彻查;疫情突发的一周内,25.79%的学生小部分时间无缘无故地感到疲乏,大部分学生的躯体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在这一周内,63.29%的学生没有出门,33.51%的学生的人际关系有一点影响;面对疫情,19.15%的学生认为让自己感觉到压力很大,51.19%的学生积极寻找排解压力的渠道,17.07%的学生近一周小部分时间寻找心理干预的资源做自我调适。

 

针对此项调查,中心及时推出相应推文,开展心理教育工作,提供求助渠道。通过“学子心声”征文活动,征集学生的宅家生活分享,引导学生如何安排生活学习。

 

 

 

 

学生主要情绪统计

 

为了解当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中心开展了“新冠疫情隔离期学生心理状况”的调查,24681位高校学生参与。从调查情况来看,学生整体心理状态是稳定的,但是有3%到5%的学生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有部分学生或其亲属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网课的支持度并不高;有些学生在抗疫中获得了成长,对生命有了更积极的看法;而有些学生却变得更加悲观。

 

此外,中心专职教师还积极投身到湖北高校心理服务中,承担接待热线、组织管理、督导、应急工作值班等重要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