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第二临床学院:在第三战场上不停教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莎莎 万宝俊)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附属同济医院的医生们在抗疫第一线和日常的危重病人治疗两个战场战斗的同时,还肩负着另一重身份——教师。按照“制定预案、师生协作、严抓落实”的总体思路,第二临床学院在第三战场上提前展开教学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和保障特殊时期教学工作质量。


2020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已推迟开学,开学第一个月学院即承担临床医学八年制、五年制、中西医等6个专业,5个年级,12个学生班级,共61门理论必修课。通过分类开展,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师生共同群策群力,将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落实教育部、大学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


1月26日,教学办公室主任周琦传达学校《关于延迟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随即启动第二临床学院开学预案制定工作,成立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及“停课不停学”工作小组。在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院长王伟的带领下,副院长朱文珍全面负责教学工作,教学办公室全体人员对承担教学任务的科室进行调研并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和建议,对师生教材使用情况摸底,针对毕业班尤其是八年制学生开展科研实验进度、论文撰写及存在困难等情况调查。针对临床教师大多处于抗疫一线,任务繁重,无法进行线上直播、录播这一实际情况,果断发起“学生互助行动”,制定教学工作预案。严格按照学校网上教学开学视频会议及临床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视频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将临床教师和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减轻老师工作压力,按照“一课一策”的原则,最终形成第二临床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


内科学系、外科学系、妇产科学系、儿科学系、中西医结合系、耳鼻喉科学教研室、皮肤病学教研室、医学影像学教研室、核医学教研室等相关学系、教研室第一时间动员和组织临床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在承担繁重的医疗工作任务同时,将开学前四周的教学内容提前制作成课件PPT,汇总课程录音、视频等学习资料,主动分享给学生;发挥慕课课程优质教学资源作用,妇产科学、眼科学、中医学、神经病学、医学影像学等课程教学团队紧密筹划慕课开课运行工作。广泛号召动员学生力量,2014级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015级临床八年制、2016级临床五年制等高年级学生组成学习小组,为学弟学妹们编写学习指南,收集学习笔记、视频等各类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大量素材。


课程学习资源统一由教学管理人员负责在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上传资料,通知学生,落实学习情况;运用学生班级qq群,微信等方式同步发布学习资料,鼓励学生发挥积极主动性,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联系人民卫生出版社,提供国家规划教材线上资源。根据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为不同年级学生制定个性化在线实习教学方案,利用临床技能中心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临床虚拟仿真教学。


截至2月21日,开学第一周理论教学网络平台开课率达100%,935名本科生中87%完成在线学习,13%通过下载资料进行线下学习。学院开设的慕课课程,已有16171人(含国内其他高校学生)参加注册学习。实践教学开设线上模拟教学47项,点击量1333次,人均点击4.29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