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基础医学院:互帮互助 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争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配合封城、封区、人员大排查等重要指令,学校、医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做出抗击疫情的一系列部署,急需大量工作人员奔赴各个战场。基础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和医学院的号召,组织动员教职员工参加到学校抗疫工作中。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出,学院老师纷纷自愿报名,无需过多语言,小窗里留下上面简短字句,掷地有声。


据统计,学院共招募教职工志愿者39人,年龄最大59岁,平均年龄46.6岁,其中院领导班子4人,教授7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8人,党外人士和群众12人。这些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础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风貌。



——领导班子带头。在疫情面前,学院党委坚决执行学校和医学院对抗疫工作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重组织,抓落实,做协调,领导干部始终走在前列。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同志作为医学院第1网格——四区网格防空点负责人,虽居住武昌,但带头值好防空点的第一个班。院党委副书记周新宇具体落实网格点居民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人员安排,参与防控点值班。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吴雄文教授主动参加防空点值班和居民物资运送工作。副院长、长江学者王芳教授,第一个参加院内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区值班任务,主动参与防空点值班,主动承担网格员任务。



——党员群众冲锋陷阵。在疫情面前,面对任务,基础医学院党员群众没有退缩,个个奋勇争先。校园封闭期间,各支部积极关心离退休困难同志生活,收集联系上报了38位困难职工情况,并在医学院统一领导下,冒着雨雪,负责并完成了宝丰小区22户困难职工送菜任务。在开展院内住户紧急大排查期间,充分发动群众,依靠在职退休职工,摸清家底,对无法取得联系的32户,派出小分队,逐个上门核查。病理生理学系主任、无党派人士胡清华教授主动担当六区12户住户排查,面对刁难、不配合,他始终有礼有节,耐心劝说,很好地完成了排查任务。在本次排查中,基础医学院共清查了397户,涉及924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互帮互助,展现大爱精神。在校园、小区封闭期间,认真落实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帮扶。院办公室主任王争艳在摸底重发现,解剖学系80余岁退休职工李宗山独自生活,在食堂暂停对个人开放后,吃饭成了大问题。药理学系吴鹏飞副教授、病原微生物学系雷家慧副教授和解剖学系王方老师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在学院党委协调下,落实了食物来源,王方主动承担起每天为李宗山送饭任务。遗传学系退休教师周波长期患病,在医学院生活主要是吃食堂。在食堂暂停对个人开放后,吃饭没了着落。基础医学教学示范中心职工任刚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为周波送去做好的饭菜,代为其购买了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并将情况及时向学院党委汇报。学院党委积极与华同公司协商,解决了周波每天吃饭问题。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李熳教授,得知退休职工王士端不会网上采购生活物资,通过多方努力,联络其家人加入社区微信群,帮助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