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机器学习辅助新冠危重患者定级与预警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阳 严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决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等方面更好的发挥支撑作用。


截至2月27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78632例,重症病例8346例,重症死亡率居高不下。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当前防控突出重点。因此,当前疫情防治的重心已经从早期的切断传染源转移到重症与危重症的提前干预与诊疗,降低死亡率。近日,为了对新冠肺炎患者快速分类,并进行预警与提前临床干预,华中大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张海涛、袁烨、曹治国、肖阳团队与附属同济医院严丽、徐卉团队联合攻关,利用信息物理系统的IHYDE机器学习结合多通道模式特征生成与分析方法,开发了Pred-COVID-19新冠肺炎患者病症程度机器学习辅助分类与预警软件,拟推广应用于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和ICU病房的辅助分级诊断与治疗。


严丽医生和麻醉科徐卉医生表示,该项研究有助于将现在对重症患者进行事后治疗改进为依据少数关键指标进行预判,并提前开展临床干预。该软件可实现病例分类预测的毫秒级输出,大幅提高医生对病情分类和进展预判的效率,有助于减轻医生的繁重负荷。


本工作受到华中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基于统计机器学习方法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亡风险早期预警模型的研究”的资助,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王茂霖、张明阳、孙川、唐秀川、肖颖、曹浩森、本科生郭裕祺;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静亮,黄素芳,王芳,肖亚茹,麻醉科谭茜,焦博,黄念念等医生参加了一线研发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