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徐顺清教授团队证实新冠病毒感染者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玮 肖纪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是否具有传染性,且潜伏期的密切接触者是否需要隔离观察?一直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校徐顺清教授团队基于现有公布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开展研究,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潜伏期具有传染性,并在预印版网站BioRxiv在线发表论文《Transmission of 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 during the incubation period may lead to a quarantine loophole》。论文刊出后受到广泛关注,被澎湃新闻报道,并被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twitter转发。

 

 

 

团队收集整理了湖北省外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报告,首先选取了1月25日春节前公布的106例具有武汉短暂旅行史(≤3天)的病例,避免了春节探亲访友的习俗可能导致人们接触不明传染源的增加,并将选定的病例仅限于准确暴露期不超过3天的病例,从而准确估计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中位数为4.9天(2.5%-97.5%置信区间为0.8-11.1天)。然后,基于公布的聚集性病例,选取了二代病例在一代病例症状出现之前有过接触、且接触时间和发病时间十分明确、并排除接触其他可能传染源的50组124例聚集性新冠病例。分析了一代病例发病到二代病例发病时间间隔的平均值和标准差(SD)为4.1±3.3天,该时间间隔短于平均潜伏期(4.9天),提示部分二代病例可能在一代病例症状出现之前被感染。再利用back-projection模型分析了二代病例的感染时间,发现在这50组聚集性病例中,73.0%的第二代病例在第一代病例出现症状之前被感染,其中66.2%的继发感染发生在第一代病例发病前3天内。

 

 

当研究结果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时,第五版防控指南还未发布,而此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第四版)》中规定只对病例症状发生后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病例发病前的密切接触者并未包括在内。基于该研究结果,徐顺清教授团队在2月15日就向湖北省卫健委及防疫指挥部提出了建议“堵住防控隔离的漏洞:潜伏期感染者的传染性”,指出当时的防疫隔离措施存在漏洞,没有规定需对病例发病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溯排查,建议对新冠肺炎患者出现症状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特别重点排查症状出现前3天内的所有接触者。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