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知识产权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智)在全校治疫防控中,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转化办”)时刻关注着我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术研究做好知识产权服务。针对科研团队专利申请的急需,转化办快速响应,及时组织专业代理团队与科研人员沟通,全面掌握技术要点,对技术进行专业查新检索,制定申请策略,确定保护范围,已完成多项专利申请。例如,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张海涛团队机器学习辅助新冠危重患者定级技术成果,在科研团队和代理人的共同努力下,该成果申请专利从立案到递交仅用了4日。机械学院尹文生副教授团队通过对呼吸器结构的改进获得了新型的消毒呼吸器,不仅可以保证新冠患者吸入无污染气体,同时还可以有效灭杀新冠患者呼吸道内的病原体,以抑制病原体的传播,有利于疫情的有效防控。该成果涉及的“消毒面具”和“消毒呼吸器”等2项专利从立案到递交专利申请仅用了7个工作日。此外,生科院关于生物活性肽在抗疫情病毒中的应用等近10项成果的专利申请已立案,近期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专利申请。


除了与疫情相关的科研服务外,转化办也积极为我校其他科研工作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在武汉市作出延迟复工决定之时,转化办及下属专利中心立即启动远程办公,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业务各环节处理、质量监控、时限监控的远程自动化管理,为学校专利申请做好高质量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建群,实时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疫情期间,学校已提交各类专利申请127项,专利申请立案100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