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坚守一线】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完成三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气管切开手术
发布时间:2020.03.28

来源: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童萱)“目前,患者呼吸状况平稳,有望脱机。”3月6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9西病区ICU病房,医生们查房时欣喜的发现28床的刘大姐(化名)在听到声音后睁开了眼睛。


4天前,同济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心浩和龙小博两位副主任医师成功为包括刘大姐在内的,三位长时间气管插管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实施了气管切开手术,解决了患者下呼吸道排痰困难问题。


“三位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0岁的老爷爷,和另一位65岁的女性患者一样都合并有脑梗,而55岁的刘大姐则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张心浩、龙小博两位医生介绍,“脑梗患者自主意识不清,无法自己排痰,时间长了,由于下呼吸道分泌物潴留会导致呼吸衰竭。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时间过长,势必会加重肺部感染,下呼吸道的分泌物不容易清除。气管切开术是重要的辅助性治疗手段。”


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都是抢救危重呼吸困难患者的重要方法。气管插管2周以上的患者,如果预计短期内不能脱离气管插管,医生会考虑选择气管切开,其目的是方便气道管理,吸出下呼吸道的痰液,改善肺泡的气体交换。


“为了应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插管时间过长的气管切开需求,在中法新城院区战时医务处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成立了气管切开手术应急小组,现在已有20名成员。”同济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陆翔介绍,“经过与负责ICU的北京协和医院团队会诊,决定为三名患者开展气管切开手术。


气管切开手术在平时并不困难,但为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时,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就大了很多。患者气管被切开的一瞬间,会有大量分泌物气溶胶喷出,这对医务人员来说,感染风险很大。


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套好沉甸甸的正压头罩,张心浩和龙小博来到第一位患者床边,这些笨重的装备是安全的保障,但也是增加操作难度的障碍,他们需要克服三层手套对触觉的削减,头套内升腾的水蒸气对视野的阻碍。好在两人配合娴熟默契,迅速精准、干脆利落地分离、气管壁切开,患者既无呛咳,也无燥动,术后血氧饱和度很快恢复到100%。第一位患者的手术顺利完成,他们又一鼓作气完成了第二例、第三例手术。手术结束后,三位患者下呼吸道堵塞情况明显好转。


“疫情发生以来,不同的医院,不同学科的医生都在各司其职,默默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医生负责重症患者的诊治方案。麻醉科医生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患者做气管插管,耳鼻喉科医生在需要行气管切开术时也责无旁贷。” 张心浩、龙小博两位医生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