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3.29

来源:法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柳)近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公布了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确定了10个基地和5个培育基地。华中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经“四部委”基地工作办公室审核,评审专家严格初审、复审,专家现场调研,从50余家参与会评的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建设基地,是华中地区唯一入选单位,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级文科研究基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依托有关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设的学术研究机构,是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华中科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立于2019年9月,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主动对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举措。校领导许晓东教授任主任,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汪习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多次专题研究并给予相应条件支持。基地挂靠法学院,并由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院、经济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人文学院、国家人文素质教育基地、人权法律研究院等单位协同建设。基地将基于研究团队已有的基础和优势,聚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律制度、公共政策、文化传播和教育培训四大领域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咨询,为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基地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亲自参与指导,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支持基地建设,基地主任许晓东副校长更是多次主持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申报中的相关问题。法学院在党委书记聂清斌、院长汪习根的带领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牵头组织,参与了校内集中组织材料编写、到北京现场答辩、迎接考察组到校实地考察等申报全过程的工作,并和协建单位在建设条件落实、研究团队整合等方面通力合作,也得到了兄弟高校以及有关研究单位的大力支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研究基地的成功获批,彰显了我校文科的综合实力和强劲发展势头,是我校文科研究基地的重大突破。学校将以该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加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推出重大学术成果,为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华中大智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