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高扬】我校与清华大学两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同上一堂党课
发布时间:2020.03.29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虎)3月25日下午,我校与清华大学两校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光电信息学院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年级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同上一堂主题党课。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作“战‘疫’中的中国和中国青年”专题报告。




我校光电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夏松首先为活动致辞。疫情期间,两校学子同上专业课,同上党课,他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我校提供的多方面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发扬优秀传统,秉承求真求实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祖国大地,奉献青春年华。


艾四林教授围绕战“疫”中的中国力量、战“疫”中的中国贡献、战“疫”中的青年风采、怎样做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四个方面,高屋建瓴地从国家、社会、一代人等角度去分析看待这次疫情。他表示,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主要体现在领导优势、制度优势、立场优势和道义优势这四个方面。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专门成立中央指导组,来确保抗疫工作领导有力,工作有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了全国一盘棋,能够举全国之力,来援助湖北、援助武汉。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依靠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战“疫”中的中国贡献,包含中国理念、中国担当、中国援助三个方面。中国理念是国与国之间守望相助,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世界各国应携手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战“疫”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同时,在我国防控疫情取得一定进展的时候,对世界其他各个国家进行援助,这种援助既有硬度,又有高度和温度。最后,艾四林教授对战“疫”中的青年风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中国青年,真行!我们这一代青年,不是空心的一代,而是强国的一代。”同时,他也强调,新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要把学问写进群众的心坎里,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入人类历史的史册中。


对于在这个特殊时刻采取这种特殊方式为两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员讲授主题党课,艾四林教授表示很有意义。“华中科技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做了大量工作,为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本身也是一个湖北人,听到乡音,我感到很亲切。”


随后,我院付松年教授围绕“疫情无情人有情”的主题,分享了光电信息学院抗疫期间的工作和努力。现供职于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毕业生党员郑佳键分享了抗疫期间的基层工作见闻感悟。程逸骏同志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结合自身体会,表达了对抗疫工作者的感恩和对基层工作者的赞许。



本次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教育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爱国之情、感恩之心,身体力行,以责任担当、榜样力量逾行逾远,共有两个党支部64名党员参加。据悉,此次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之后,光电信息学院还将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开展科研等方面的共建交流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