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高扬】同济医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翠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济医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学校及硚口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防控战。全体在汉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成为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主力军,他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以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投身到抗“疫”护校的各项工作中。


成立领导小组,保证组织有力


1月下旬以来,医学院成立了医学院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宣传、校园安全、社区保障、学生保障、后勤保障、物资保障与捐赠、医疗救助、密接者隔离、社区封闭管理”10个工作组。医学院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各附属单位以及学校部门医科办等单位负责人、党员干部踊跃参与。


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任领导小组组长,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覃仕菊、副院长胡华成任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华成同志担任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任同济防疫工作组组长。在疫情爆发初期,社区防疫人员不足,校区防疫物资缺乏,医疗资源极度紧张、“四类人员”的求助难以解决,面对困难,他们想尽办法,主动争取学校、硚口区、附属医院等各方支持,度过最艰难时期。他们精心部署、靠前指挥,坚持深入校园抗击疫情的一线,现场指导医学院抗击疫情专项工作,及时处理同济校区防疫各类应急事务,充分发挥了同济校区抗疫“决策者”和一线“指挥员”作用。


加强校园封闭管控,把好“第一道”关口


疫情爆发初期,医学院及时关闭校园及公共区域,对师生员工出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校园进行严密监控。医学保卫处领导干部带头执勤,党员干部及校卫队员冲锋在一线,为生命站岗、为平安护航,他们严格排查,严守医学院校园师生安全。执勤校卫队员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在医学院各个角落,严密走访,严格排查,设卡点、排隐患、解危机。


动员物资捐赠,全力支援医学院与各附属医院抗击疫情


在附属医院医疗物资告急的紧要关头,医学院领导师生随即发动各方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及校友组织防疫物资捐赠,支援抗 “疫”前线。截止目前,共收到捐赠164笔,其中医用物资139笔,其他物资25笔,总重300吨,价值估计亿元左右。这些物资被第一时间运送到各家附属医院及武汉市相关医院,有力地支援了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武汉市相关医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开展住户拉网式集中大排查,做到“应收尽收”


及时落实“四类人员”“应收尽收”要求。医学院积极与大学相关部门及医学院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摸清医学院“四类人员”情况,每日统计上报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综合组、社区保障组与各院系、各单位通力协作,推进落实同济社区住房及居民拉网式集中大排查,统计校园内住户及宝丰小区住户信息,经过多天多轮核查、排查、查重、补漏,完成2500余户、5700余人、涉及60余个单位在职、退休职工及家属分片区、分楼栋房屋及人员信息全面统计,为医学院“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大排查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组织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阻断新冠肺炎传染源


医学院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学术交流中心设立了“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集中隔离点”,从2月8日晚开始,将医学院院内、同济宝丰小区居民中的密接者安排到集中隔离区隔离。为做好这项工作,成立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组,构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机制,建立了院二级防疫信息报送网络和防疫值班值守制度。医学院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迅速响应,积极报名加入党员突击队,各院系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都亲自投身一线,参与隔离区24小时轮流值班。医疗保障组、校园安全组分别派出医护人员、保卫队员驻守,社区保障组及时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为隔离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等帮助。隔离点自启动至目前关闭,各项工作有序正常,无工作人员感染,无隔离人员交叉感染,为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社区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创造条件,保证教学科研不断线


在全力抗“疫”的同时,医学院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按照学校“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总体原则,如期组织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在线学习。医学院分管院领导组织医学教务处开展调研,分析困难,筹措应对措施,指导医科各院系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策、一专业一策、特事特办”的灵活政策,制定新学期应急教学方案。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与网络中心、现教中心、超星尔雅教学平台共同规范公共网络教学平台,为医科教师们建课搭建平台,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教师提供网上教学培训。医科教师们在困境中不忘初心,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探索并选择适宜的网上授课形式,自开课以来,运行平稳,网上教学有序进行。各医科院系主动担当,克服重重困难,开放了10多个实验室,围绕抗“疫”抓紧开展科学研究。



主动参与校外隔离点工作,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医学院广泛动员党员职工发挥专业特长,支持硚口区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救助组推荐职工医院3位医护人员前往硚口区隔离点支援发热和疑似患者医学观察工作。医学研究生处党员主动报名加入了硚口区青年志愿者队伍,自2月8日起进驻长丰街道隔离点,一直守卫在防控第一线,甚至还冒着被感染的极大风险采集疑似病患的咽拭子标本。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情怀,诠释了医学院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关心校园师生及居民生活,保障管控措施落实


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的情况下,有效隔离是防控疫情最重要的手段。在各小组以及各院系、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社区封闭管理得以顺利实施。加强政策引导,第一时间广泛宣传省市和学校的防控管理要求,要求院内师生、社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同时倡议大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共同努力维护好家园。设立片区值守点,劝阻居民外出。建立楼栋志愿服务群,完善生活保障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引导居民生活物资团购,组织保卫处、华同总公司职工以及志愿者运送物资到楼栋、到学生宿舍。学生保障组为留校学生提供饮食、日常心理咨询、线上就业指导、经济资助等全方位的服务。医疗保障组开展慢性病诊疗,满足师生基本医疗需求。关心关爱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组建社区及各院系、各单位志愿者参与的爱心物资发放入户网络,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抚慰。后勤保障组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做好校园消毒杀菌工作。一系列贴心细致的服务,保障了隔离措施的落实。


做好新闻宣传,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


作为华中地区医药卫生领域的领路人,同济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战场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宣传组作为正能量传播的推动者,积极协调配合各个媒体采访医科专家,广泛宣传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疫情的防控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记录者,及时报道医学院师生同舟共济,勇往直前的战“疫”故事,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截止4月13日数据,宣传组收集医科新闻素材200份,撰稿并协助校宣传部、各单位参与外宣稿件177篇,内宣稿件120篇;及时更新医学院官方网站,发布及转载外媒报道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战疫工作相关新闻600篇;发布通知通告32个。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同济医学院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奋勇向前,坚守奉献,彰显了同济人的使命与担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