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连续刊发我校学者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潘梓萌 诗荟)4月16日,《光明日报》“光明视野”版面刊发我校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署名文章《疫情下关于“新医科”的若干思考》。这也是《光明日报》刊发的第四篇我校学者谈抗疫文章。


自3月11日起,《光明日报》邀请四位曾身处战“疫”一线的我校学者在“光明视野”版面发表署名文章,从多个角度讲述战“疫”故事、抒发战“疫”体会、总结战“疫”经验、凝聚战“疫”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校的临床医学与科研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陈建国在其署名文章《疫情下关于“新医科”的若干思考》中,对未来新医科建设提出了思考与建议。身处中国的疫情中心的武汉,作为医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陈建国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及国家新医科建设,向读者阐述了他在疫情下关于“新医科”的思考。


文中,陈建国首次提出群健康、同健康理念,从大健康、群健康、同健康、全健康四个维度阐述思考。文章提出要全面落实“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在抓紧推进针对个体的生命“全过程、全周期”健康管理的“大健康”建设的同时,还要重视针对重大传染病等群体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常态应对体系建设,重视“群健康”;此外,要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也包括在遭遇重大传染病等灾难性事件时,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健康共同体”,必须重视“同健康”的建设,最后要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树立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统合为一个健康整体的“全健康”理念。


针对新医科建设,陈建国结合此次疫情提出,在新医科人才培养上,要更加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设置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机制和路径,培养更多的兼具医工、医理、医文扎实基础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在新医科建设的组织保障上,要抓紧落实“医教协同”,优化综合型大学医学教育管理模式,理顺各部门职能关系,加强其对医学教育各要素、各环节和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能力,为新医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在新医科建设和社会科教系统上,要更加重视“全民”健康科普,要在社会层面充分利用现代立体化信息手段,建立起强大的医药卫生与健康科普体系,医学院校应探索设立健康科普专门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健康科普工作的专业队伍。全面提升全社会健康科普水平,夯实健康中国的群众基础。


此外,系列文章中的前三篇分别是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孙晖的署名文章《江汉方舱医院:凝聚对抗病毒强大合力》,我校常务副校长、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伟的署名文章《在这里,36股力量合力战疫》,我校校长李元元的署名文章《以更多成果助力硬核抗疫》,分别从方舱医院运营、定点医院诊疗、高校科研攻关三个角度来分享我校抗疫经验。



孙晖署名文章《江汉方舱医院:凝聚对抗病毒强大合力》,介绍了由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进行日常管理的江汉方舱医院运营状况与诊疗经验。疫情期间,武汉的十三座方舱医院在短期内迅速扩充医疗资源,在控制传染源与治疗轻症患者两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江汉方舱医院作为床位最多、累计收治患者最多、累计出院患者最多的医院,在协和医院的专业化管理下成为方舱医院战线的“排头兵”。



王伟署名文章《在这里,36股力量合力抗疫》,聚焦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与35支国家医疗队聚丝成绳,形成最大合力救治重症病患的经验。王伟在文中介绍了同济医院与各医疗队在临床救治中统一规范、统一指挥的经验。据央视网报道,4月7日起,同济医院主院区门诊已全面开放,恢复到正常医疗秩序,其作为定点医院的使命已履行完毕。同济医院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创新型现代化医院,其综合实力居国内医院前列,科研实力长期排名中南第一。强大科研技术与诊疗团队让同济成为此次武汉抗疫前线的主阵地。



李元元署名文章《以更多成果助力硬核抗疫》,阐述了我校抗击疫情科研攻关的经验成果。文章从我校科研攻关服务医疗救治一线、多学科优势为抗疫战斗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三个角度,介绍我校当前科研攻关的具体成果。此文一经发表,被包括央广网、中国青年网在内的中央媒体,西部网、南海网在内的地方媒体广泛转载。自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以来,华中科技大学主动作为,奋战在全国抗击疫情一线,积极针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诊疗方法展开科技攻关。华中大科研攻关成果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3月15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刊登题为《一切服从前线和国家需求——华中科技大学加强科研攻关推动疫情防控救治》的报道,聚焦疫情期间华中大学科交叉、药物研发上的贡献;3月25日,央视栏目《焦点访谈》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联合华为云等团队胜利研发推出旳人工智能辅助医学影像量化分析系统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联合华为云等科研团队筛选出五种可能对新冠病毒有效旳抗病毒药物;4月4日,科技日报刊登题为《医工结合 这所大学正在发生“化学反应”》的报道,聚焦华中大的科研人才培养机制等等。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拥有国家大科学中心的四所大学之一,入选《自然》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被称作“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是全国高校科研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的典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