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坚守一线】记录战疫全过程 唱响抗疫最强音——同济医学院防控新冠肺炎宣传专项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张地 冯霞


在战“疫”中宣传,在宣传中战“疫”。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济医学院防控新冠肺炎宣传专项工作组勇担使命、迅速反应、靠前行动,积极作为,连续80余天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宣传战“疫”第一线,用一个个专栏、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传递着医学院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凝聚起广大师生员工的澎湃斗志和必胜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不竭动力,成为疫情防控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高举一面旗帜 让疫情中舆论引导的主旋律愈发强劲


1月30日,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同济医学院党委决定,成立同济医学院疫情防控宣传专项工作组,紧急抽调冯霞和张地开展“战时”宣传,并先后补充何亮、黄翠芳、许军三位同志到宣传组工作。接到紧急通知,被抽调同志虽然觉得突如其来,但丝毫没有犹豫,一个个将家庭的重担托付给家人,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宣传组作为正能量传播的推动者,提高政治站位,引领正向舆论是工作重心。宣传组成立伊始,医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就给宣传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覃仕菊带领宣传组,认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形成了共识:战疫情,宣传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指引,紧紧跟随学校和医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在同济医学院党委领导下,在其他专项工作组的支持和配合下,为医学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激发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组长冯霞在建组伊始,积极与学校宣传部分管领导沟通,发挥工作组人员的专长,凝聚工作组的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宣传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宣传组紧紧围绕学校及医学院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职责使命,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医学院官方网站、医学院抗击疫情专项工作群开展抗疫宣传工作,开设了战“疫”一线、战“疫”人物、战“疫”基层事、科研战“疫”、战“疫”,同济校友在行动等多个特色专栏,正确引导舆论方向,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把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到广大师生员工之中,使舆论引导的主旋律愈发强劲。


数字承载着一切,截至4月14日,宣传组收集医科新闻素材200份,撰稿并协助校宣传部、各单位参与外宣稿件177篇,内宣稿件121篇;及时更新医学院官方网站,发布及转载外媒报道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战“疫”工作相关新闻605篇;发布通知通告32个。一篇篇真实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为医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构筑了一座坚实的舆论“屏障”,把希望与坚守、温暖与正气,传递给广大同济人,形成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舆论强势。


凝聚一种力量 让百十余年历史的同济医学品牌愈发闪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作为一所具有113年历史的医学院校,是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在这次战“疫”中,宣传组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无数同济人的英勇行动,唱响同济防控疫情宣传“最强音”,将百十余年历史的同济医学品牌擦得更加闪亮。


宣传组不舍昼夜,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深入一线并挖掘一线的同济人勇担急难险重责任的感人故事,不断激励鼓舞着大家防控疫情的斗志和决心。冯霞每天与校宣传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与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沟通协调,积极通过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官方媒体全面宣传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战“疫”情况,同时与医学院相关专家沟通;为了新闻的时效性,挑灯夜战整理挖掘的素材,撰写采访稿件,争分夺秒,苦熬通宵,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是她工作的常态。张地、黄翠芳、许军及时记录、宣传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勇于奉献的战“疫”情况。何亮同志时刻保持在线状态,积极完成组长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网络支持、核对奋战一线同济校友信息等工作,并与张地同志配合完成医学院官网新闻和通知公告更新。


疫情爆发以来,宣传组积极争取并协调联系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广州日报等相关媒体采访同济医科专家,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建国,基础医学院李岩、吴雄文、曾繁典、王国平、方超、吴鹏飞,公共卫生学院邬堂春、徐顺清、尹平、何美安、魏晟、余毅震、刘莉、周韫珍、宋然然、王增珍、殷晓旭、杨年红,药学院李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冯占春、陶红兵、姚岚、乐虹、贾红英,生殖健康研究所李红钢、袁水桥等学科专家都积极就如何科学地面对疫情、更好地进行自我防护、为抗疫建言献策,在媒体上贡献同济智慧,发出强有力的“同济声音”。


宣传组每份稿件投稿之前都要反复修改、打磨,医学院相关领导和组长认真把关,充分挖掘故事背后的意义,始终突出一个“准”字,把握一个“稳”字,传递一个“暖”字,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先后突出报道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10所医院全力投入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整体情况,中流砥柱、救死扶伤的“同济力量”闻名全国;及时广泛宣传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科研人员在新冠病毒的流行病学、快速诊断检测与试剂、药物疫苗研发、临床诊治、疾病防控机制、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等研究领域的科研攻关新成果,集智发力、中西结合的“同济方案”应用推广;第一时间联系协调采访了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病理解剖的法医学系刘良教授团队,首例报告、反馈临床的“同济诊断”享誉世界;深入宣传广大同济校友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前赴后继驰援湖北的大爱义举,同舟共济、抗击病魔的“同济担当”感人至深。


唱响一种声音 让校园战“疫”故事传播得愈发深远


宣传组深入一线,跟踪报道了同济师生同舟共济,勇往直前的战“疫”故事。在他们笔下:综合组发挥了中枢作用,积极与大学相关部门及医学院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传达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摸清“四类人员”情况,及时统计师生员工相关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防控信息等;社区保障组全力做好校区居民宣传、排查、管控、观察、隔离、关爱“六个到位”,牢固筑起了同济校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医疗救助组提供师生员工基本医疗保障,积极支援硚口区指定隔离点防控工作,参与医学院捐赠物资的接收、标准鉴别、出入库登记等工作;学生保障组全力做好各项学生服务保障,用心呵护学生健康;后勤保障组做好留校学生、工作人员及隔离人员中晚餐供应及配送服务,做好校园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安排车队运输物资及相关人员接送工作;校园安全组工作人员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岗位,对校园进出人员进行严密管控;物资保障与捐赠组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及校友组织防疫物资捐赠,确保物资被第一时间送到相关医院;社区封闭管理组组织协调医学院各片区网格员加强居民区封闭管理,做好居民基本生活服务;密接者隔离组做好集中隔离点现场24小时值班工作,为被隔离人员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宣传组用镜头和笔触对准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定格并记录下了同济校园战“疫”一线无数感人的瞬间和真情故事,全面展现了同济人在抗击疫情中所体现出的责任与担当。


宣传组5名工作人员均不是专业宣传人员,同时各自还兼任着其他工作组工作或是本职岗位份内工作。冯霞还承担着医学院本科生招生工作,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在特殊时期也绝不放松医学生招生宣传工作,组织推荐多名医科教授专家在线上开展了4期学科宣讲活动;组织编写院系介绍专刊;组织医科院系进行特色宣传,推进“由‘疫’说医”系列栏目的开展,策划编写了6期医科招生宣传文案在大学招生官方微信中发布;开展招生宣传干部线上培训及招生宣传咨询等工作,为今年医科招生工作打下基础。宣传组成员张地、何亮他们兼任综合组成员,与同事们分工配合,积极做好医学院校园内住户及宝丰小区住户拉网式集中大排查统计工作,形成排查表和排查报告;张地负责在学校疫情报送系统中填报涉及医学院职能部门及直附属单位等14个单位的所有患病职工及其密切接触者信息和境外返汉人员信息,并坚持每日及时更新变化情况,保证每一个信息准确上报到学校;何亮同志还深入研究了医用物资标准和型号,为物资保障与捐赠组医用物资鉴别提供帮助。黄翠芳同志先后投入到医学院信息填报、防控工作动态宣传、社区拉网排查、社区临时封闭管理、网格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许军同志作为同济附中毕业年级的分管校长,除了承担着一线教学和管理任务以外,还肩负起了附中的疫情防控重任,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医学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不畏风险,多次承担医学院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点的值班任务;医学院实行封闭管理期间成为了同济宝丰小区的一名义务网格员。大家用忘我奉献、勇于任事的精神彰显出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终将散去,岁月不负耕耘。宣传组用一行行朴实的文字书写真实感人的同济战“疫”故事,用一个个精彩的镜头记录医学院干部职工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用一句句科学的解读帮助社会大众消除心中的疑虑和不解,用一篇篇报道凝心聚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唱响了同济众志成城战“疫”的赞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