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华中大青年,你们真棒!
发布时间:2020.05.03

来源:校团委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湖北省委分别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和2020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我校5位个人、2个集体获奖。


4月29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杨超获评全国“爱岗敬业好青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博获评全国”勤学上进好青年”。


5月3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0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名单,表彰青年模范,鼓励青年为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作出贡献。华中科技大学3人2集体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围产医学科副主任乌剑利、协和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朱彬、协和医院西院骨科主管护师、护士长朱佩佩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同济医院抗“疫”急诊冲锋队和协和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全国爱岗敬业好青年”杨超


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党支部书记



杨超是技术精湛、大爱无疆的外科医生,也是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支部书记,在健康扶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屡次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守卫百姓健康。


2018年,他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扎根武陵山区鹤峰县——这个全国唯一没有高速的县城。他在县医院开创血管外科,自购设备开展业务,填补当地多项医疗空白,工作成绩获当地政府和百姓高度认可,被评为“最美鹤峰人”。


2020年疫情突发,鹤峰县物资极度匮乏,身在武汉的他,仍然心系鹤峰,个人捐赠防护用品500套,历经艰辛送到县医院,协助他们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他再次主动请战,来到全国首家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负责舱内医疗事务总协调,开展艰苦卓绝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作为住院总医师,他连续21天进舱,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开创性地完成了舱内医疗流程设计与优化。在医院派人轮替后,考虑到方舱医院的平稳运行,他主动要求坚守岗位,继续工作,奋战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全国勤学上进好青年”张博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博刻苦学习专业技术,在全数字PET这一全新的领域钻研摸索,潜心研究全数字PET高端医疗装备的整机系统集成技术,并推动产业化,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国重器。


他作为核心骨干完成了全球首台临床全身全数字PET/CT和首台脑部专用全数字PET的研制。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全数字PET开始进入临床造福民众健康,该重大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20年1月1日,张博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代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进伟大新时代》中亮相发声,展现了数字PET团队的奋斗者风采。



2月23日,鄂州政府告知某定点抗疫医院急需影像设备。在得知消息后,张博自告奋勇、带领团队连夜赶到鄂州,在睡眠不足3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不辱使命,仅用48小时就将相关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交付到医院。设备投入使用后,团队继续坚守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扫描工作。秉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精神,张博与团队成员一直坚守到3月19日迎来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乌剑利


同济医院围产医学科副主任



2008年,乌剑利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工作。2018年至2020年,他作为湖北省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援疆工作。他设立了博州第一个“遗传咨询门诊”,开展了新疆首例产时胎儿手术、子宫下段螺旋缝合术等,协助成立了博州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并进行产科相关技术推广。2019年,博州孕产妇零死亡、零事故、零投诉。


援疆结束后,他立即投入新冠肺炎阻击战,负责新冠肺炎孕产妇的管理和手术,为武汉迎接新生,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平安、零感染。他与科室一道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孕产妇及新生儿管理指导意见(第二版)”,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产科防护手册》,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母婴安全提供了重要指导。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彬


协和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朱彬原本被外派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进修学习。去年12月底,协和医院作为首批一线单位收治大量肺炎患者,朱彬克服了直达航班取消、列车停运、武汉封城、机动车禁行等重重困难,从上海飞往长沙,并租车自驾近400公里返回武汉。


到达武汉后,他立即请缨去病情最危重的病区工作,连续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奋战一月余。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佩佩


协和医院西院骨科主管护师、护士长



朱佩佩一接到准备收治肺炎患者的指示,就立马奔赴前线。作为护士长,她凭借清醒的头脑,丰富的经验,有条不紊地带领团队将危重病人逐一安排妥当。她带领下的病区,运行了2个月,共收治130余名患者,创造了西院病区患者死亡率最低的记录。


作为团队负责人,她对所有成员负责,细心观察大家的情绪变化,鼓励他们重拾战斗信心,并狠抓内训和隔离防护制度,实现病区医务人员零感染。她舍小家顾大局,将3岁幼儿留给母亲照顾,一心扑在工作上,三个多月未回过家。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同济医院抗“疫”急诊冲锋队



同济医院抗“疫”急诊冲锋队共有388人,他们都是坚守急诊阵地的钢铁战士。


他们身经百战,曾鏖战非典,也曾边搬家边抢救危重患者,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争分夺秒,一夜之间完成700多平米隔离门诊的“战场”布局,负责预检、分诊、筛选、现场协调突发情况;47小时内完成新冠重症监护病房改建,三个月内共接诊急诊患者36500余例,转运新冠危重症患者490余例;他们昼夜不息,为尽可能多接诊无处就医的非新冠慢性病患者,实行“四班倒”,一边接待滞留急诊科的危重患者治疗,一边接待市内外120转入的大量患者。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协和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



协和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共有33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其中“90后”成员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二。


他们昼夜奋战,让核酸标本检测量从最初的每日200例迅速突破达到每日2800例,截至3月底已完成7万余例,检测总量居全省第一,并保证了所有检测标本当天出结果,日清日结。他们不断提升新冠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和检出率,在省级盲测质评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自开展检测工作以来,协和核酸检测团队已承担了武汉市三个区、三家大型定点医院、两家大型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大批新冠核酸检测任务,使大量患者得到了及时诊断和治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