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2020届学员结业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校团委 编辑:向梦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瑞)7月1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2020届学员结业仪式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义楼问道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马学校副校长梁茜参加结业仪式并讲话。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20届青马班结业视频,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戴则健宣读了《关于公布2020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结业名单的通知》,梁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青马班2020届结业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四位结业学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发言。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结业学员代表牛琳,即将奔赴新疆参与支教。他从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学生工作三个角度对自己三年的青马时光进行了回顾。他说,“作为华中大第一届青马毕业生,我们是青马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大家因青马班而成长,青马班因同学而精彩。经过青马班的培养,我们都坚定了至诚报国的初心和水滴石穿的耐心,也积累了日渐丰厚的学识和长远广阔的见识,更培养了救死扶伤的侠气和担当大任的勇气,这是我们青马学子独特的优势,也是青马班人才培养的骄傲”。



来自人文学院的本科毕业生黄丽芬通过线上形式讲述了自己在青马班参与多项社会实践的经历,在红色老区寻访革命英雄,在云南临沧体会脱贫攻坚,在西北荒漠种下“蚂蚁森林”,在湖北孝昌温暖留守儿童。她说:“青马,给了我信仰,给了我信任,也给了我信心。”从大一时不敢开口到现在多次走进院系宣讲实践经历;从大二时迷茫无助到如今负责多个创新创业、研学项目。她说:“也许我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我骄傲于做更加自信的青马人。”



作为2020届结业学员,软件学院研究生彭丁巍即将奔赴上海,成为一名选调生。回顾青马班“一文一书一课一实践一报告”的培养方式,他说:“在这里,我们锤炼自我,锻炼真本领,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但我想特别说明的是,青马班的培养并不只是让我们简单地、机械地去完成某一项任务,而是不断地要求我们去打破能力的天花板,挑战自己的极限。”谈到青马班集体,他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记者 朱必勇 摄


来自附属同济医院肿瘤学专业的毕业生周雪蓉即将结束8年求学路,奔赴四川成都响应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的征召。作为一名医学生,她说:“结束了在青马学习的一年,也即将告别培养我八年的母校,在同济医院120周年华诞之际踏足远行,开启选调生的征程。有人说我放弃了高薪职业很可惜,但我想说经过8年的自我沉淀,通过对现象与问题的思考,我有着不同以往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立足诊疗一线,专精克难,救死扶伤是医者的价值所在;‘防患于未然’,优化医疗资源配给,在基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践行‘健康中国’的理念同样刻不容缓。医者的伟大在于不论身在何处,服务何方,永远心怀人民,敬爱生命。”


梁茜在讲话中肯定了青马班2020届结业学员在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与战“疫”服务中的突出表现,并就“如何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提出思考。他指出,不忘初心,站稳人民立场,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立身之本。不少同学选择了到基层、到西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希望能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在新的征程中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矢志奋斗,锤炼过硬本领,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创业之基。今年是疫情肆虐的一年,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同学们重任在肩,“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希望能够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追求卓越,牢记使命担当,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成才之源。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秉持华中大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善于化危为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断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在实干中为人民服务。


对于青马学校的培养工作,梁茜强调,一是要将政治引领贯穿培养全过程,在青马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二是要在提升培养质量上持续发力,要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实践导向、加强就业引导;三是要加强各单位的协同育人,突出发挥好院系党委的重要作用,做好工作总结、典型经验的交流推广。


据悉,青马班2020届结业学员共81人,53人继续读研深造,14人投身国家重点行业,14人走向基层选调或前往新疆云南等地支西支教。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党委副书记代表、青马班助理班主任等共同参加了结业仪式,全体2020届青马学员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形式一起参与了结业仪式。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青马学校办公室主任林桢栋主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