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专项“长江经济带大中城市多源有机固废园区协同处置及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刚 马杰)8月13日,由我校牵头,环境学院王宗平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长江经济带大中城市多源有机固废园区化协同处置及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下线上同时召开。


副校长张新亮在启动会上致辞,表达了对项目的关切和希望,表示作为牵头单位管理部门,将为项目进展提供大力支持和完善服务。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家琰项目专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本情况和项目管理要求,希望项目团队不负重托,努力完成项目任务目标。


在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我校环境学院王宗平教授就项目研究目标、研究思路、技术方案、执行计划、经费预算、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最后专家组重点针对实施方案中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课题衔接等方面进行质询,为项目实施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实施方案的目标明确,课题设置合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详细、可行,考核指标具体,研究进度安排合理;组织管理机制和风控措施完善,能够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并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实施方案。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湖北省科技厅,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项目跟踪专家东北大学丁进良教授、清华大学王伟教授、咨询专家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同济大学赵由才教授、重庆大学彭绪亚教授、武汉市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喻晓研究员和我校廖利教授,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本项目由我校牵头,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推荐,联合了国内10家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领域的优势单位。参与单位包括同济大学、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谷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校环境学院王宗平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项目获国家专项经费资助2122万,实施周期为4年。此项目针对我国生活源有机固废水分高、热值低,工业源有机固废产量大、成分复杂;多采用分散或单一处理方式,“邻避效应”突出;长江经济带大中城市垃圾双重“湿热”特性等问题,在垃圾分类新政策、无废城市及工业绿色发展的新背景下,选择不同产生源,开展跨尺度(不同行业、行政区域、处理技术)园区协同资源化处理及示范研究,形成创新的技术体系和商业化模式。此项目的实施将为长江经济带大中城市固废处理提供科技保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新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