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医学梦 扬帆新征程

同济医学院2020年医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暨医学启航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学生处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青)9月11日晚,同济医学院2020年医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暨医学启航仪式在体育馆举行,860余名医科同学开启医学新征程。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参加仪式并致辞。活动由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主持。




  医学启航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建国以“启航医学梦 扬帆新征程”为题,为新进入同济校区的860余名医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陈建国向同学们介绍了同济医学院光辉的发展历程,强调在113年的发展历程中,同济医学院始终与中华民族复兴“同舟共济”,始终与立德树人使命“同舟共济”,始终与人民健康安危“同舟共济”。他还特别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所做的巨大贡献。疫情中,同济医学院充分发挥医科特色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同济智慧”“同济力量”“同济经验”和“同济方案”。陈建国希望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常怀仁爱之心、秉持勤学品质,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德艺双馨、同济风格的卓越医学人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多福音。



  教师代表、学校抗疫先进个人、基础医学院李岩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科研成绩与抗疫经历,他希望同学们勤恳踏实,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时间,有规划地学习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



  新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基础医学院学子王湘霏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家中学习的感受,号召同学们做好规划,刻苦学习,勇敢承担起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学长代表、校“裘法祖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学子秦宸媛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悟,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志向远大,踏实求学,敢于尝试,在未来的时光里勤奋拼搏。


  授袍和医学生誓言宣誓仪式环节,陈建国、邓静萍、副院长胡华成将洁白而神圣的白袍授予各院系9位中外医学生代表,全体医学生穿上象征职业圣洁、仁爱的白袍,在基础医学院胡世安同学的带领下,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






通讯员 苏军 摄

  

  授袍仪式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歌声中结束。


  入学教育由校学生工作处常务副处长、医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陈秋生主持,他勉励同学们要有温度、情怀和责任,要卓越、奉献和奋斗,希望同学们坚定崇高理想、珍惜美好时光、修炼高尚品德,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患者信任的健康守护人。医学保卫处张亦灵老师为同学们做了安全教育讲座,他从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教育和指导。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李春方老师以“心海无涯,同舟共济”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各项服务、心理咨询方式以及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


  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医学学生工作处精心制作了电子版校园生活指南,全面介绍医学院学生工作服务体系、困难求助方式、心理健康辅导、职业生涯指导、后勤服务、日常办公地点和电话等。


  医科各院系、医科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医科办公室负责人,医科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学工战线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