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余名本科新生宣誓起航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宣传部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从今天起,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华中大学子……”9月23日,光谷体育馆红旗招展、掌声热烈、誓言铮铮,7102名新同学相聚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致敬战疫英雄,宣誓起航新征程。




  典礼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领导和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


  战疫尤其艰难,抗疫精神弥足珍贵。“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我校1981级校友张定宇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以亲身经历与切身感悟,深情讲述开学第一课。



  张定宇以“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气概,忍受着渐冻症的病痛,带领金银潭医院全体干部职工,毅然决然冲锋在“疫情的风暴之眼”和“离炮火最近”的战场,用血肉之躯筑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作为学长,他勉励广大华中大学子“不要辜负青春年华,在学习与实践中努力锤炼自己成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不管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都要坚如磐石,让祖国因你们而巍然矗立,笑傲八方风雨雷电”。



  胡豫始终坚守“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的信念,领导协和医院以收治总量全省第一、医护人员“零”病亡的成绩,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华中大力量。作为师长,他寄语广大华中大学子“厚植家国情怀,秉承科学精神,持续不断地学习,坚持团结就是力量,回答好自己的时代之问”。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为张定宇、胡豫颁发纪念牌。纪念牌上刻有“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既是对抗疫英雄的敬意,也是对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诠释。



  校长李元元院士以校训“明德厚学、求是创新”为题,寄语同学们努力做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用奋斗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约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他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修身立德,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励志笃学、潜心钻研,弘扬“学在华中大”的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勤于思辨、勇于探索,既要学好知识,更要创造知识,真正做到崇尚真理、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保持求知欲、激发好奇心,追求科学、探索真理,敢担大任、勇攀高峰,实现科技报国的人生志向。



  教师代表,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表示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同学们在积蓄人生能量的黄金时期不甘于平淡,做难做的事情,勇于拼搏,不断激发潜能、追求卓越。



  老生代表,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章紫馨用身边的华中大故事号召学弟学妹们,努力践行“学在华中大”的精神品质,始终保持学习的姿态,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实践学习,为人生未来创造无限可能。



  新生代表,光学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余宗玺带着内心的向往和母亲的期盼来到华中大。今年4月,他的母亲、安徽援鄂医疗队队员李从玲专程来到学校大门前,留下一张照片鼓励即将高考的儿子。后来,余宗玺取得了668分的好成绩,并顺利被华中大录取。余宗玺表示,未来将以华中大为起点,砥砺于磨炼、成长于奋斗,跑好接力赛,探索自我成就的方向,勇敢踏上新时代的精彩征程。



  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高举右拳,宣誓秉承校训精神,传承优良学风,锤炼高尚品格,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副校长梁茜主持开学典礼。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王传中,校领导邵新宇、李元元、湛毅青、周建波、许晓东、陈建国、谢正学、张新亮,以及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全体军训教官等共同参加大会。




记者 辛国胜 朱必勇 通讯员 胡竹 赵嵩郢 田野 郭昕怡 邓瑛琦 摄


  开学典礼前,校领导会见了张定宇和胡豫,感谢他们为国贡献、为国育才,成为华中大的骄傲;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指引青年一代接续抗疫精神和华中大优良传统,成长为国家栋梁、民族脊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