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心揭牌 华中大湖北省高院携手推进战略合作

省高院院长游劝荣来校宣讲《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宣传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建中心,聘教授,讲法典,我校与湖北省高院携手推进战略合作。10月15日,“湖北司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湖北审判管理研究中心”在校揭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民法典专题宣讲报告。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参加相关活动。






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李元元和游劝荣共同为“湖北司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和“湖北审判管理研究中心”揭牌;李元元为游劝荣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李元元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省高院长期以来对华中大的支持,并热烈欢迎游劝荣加入我校。他指出,今年8月31日,华中大与省高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务实推进,多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此次三个中心的揭牌,将充分发挥省高院实践资源优势和我校信息技术及法学学科优势,瞄准湖北省智慧法院建设的目标,为建设法治湖北和法治中国提供更多有力支撑;游劝荣院长的加盟,将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新时代高素质法律人才培养和校园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发挥重要作用。李元元希望,省高院继续支持我校学科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双方加强人才交流,共同培养出理论功底深、实践能力强的法学人才;三个研究中心以此为起点,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省高院和华中大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双方协力推进现有合作目标高质量实现,并充分总结经验、拓宽领域、深挖内涵、创新形式,合力打造全国院校合作新标杆。



在专题报告中,游劝荣以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生活案例,生动阐释了民法典的起草历程带来的启示、起草过程中的争议观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他指出,民法典的出台可谓“70年磨一剑”,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重视运用法律手段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保护人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民法典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以一系列制度设计引领社会走向文明和现代化,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为人们解决纠纷形成共识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政府进行社会治理提供了法律选择和法律方案,标志着我国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进入一个更加全面彻底的新时代。同时,民法典作为“争议最彻底、涉及面最广的法律”,也充分体现出立法是一个艰巨的过程、立法者是慎重的、具体制度设计是民主的进步的,象征着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开放和发展,更加凸显其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与公序良俗的原则。游劝荣强调,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它的贯彻实施,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社会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形成更加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需要更多法律人投身其中,进一步探索创新。他希望更多华中大法学师生抓住机遇,发挥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承担助力民法典新发展的光荣使命,作出更多贡献,取得更大成绩。



梁茜主持仪式和宣讲会。湖北省高院副院长李群星、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记者 朱必勇 摄


宣讲结束后,游劝荣一行还调研了法学院,与梁茜及该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座谈,了解该院办学概况、特色及成果。双方交流了相关合作意向和前景,表示将增进互学互助互补,整合资源强化优势,充分发挥共建智库和研究基地等合作载体的作用,实现发展共赢。


据悉,“湖北司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依托我校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进行建设,根据省高院系统信息化建设需要,在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网络安全防护、信息化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我校和省高院将依托该平台,为全省法院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同时促进我校司法信息化研究。“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和“湖北审判管理研究中心”是省高院与我校法学学科理论与实践合作研究的新平台,将通过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司法信息化改革,推进司法大数据研发和实践应用,为司法实务提供智慧审判,提升网络舆情大数据治理能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